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课后服务从“全覆盖”走向“高质量覆盖”

字体大小:

5月30日,市教育局举办了2023年义务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大会。芜湖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教育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和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2023年义务教育重点工作,通过专家报告、现场观摩、校际交流等形式,推动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发展,切实提升我市双减工作实效,加快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义务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顾了近年来我市基础教育于变局中开新局,创新多种举措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同时用“新”“全”“优”“减”“提”五字诀,明确了今年我市义务教育在新课程实施、集团化办学、五大行动、校内提质减负等方面的重点工作。

我市坚持课程引领,创新推出《芜湖市落实“双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系列工作指导意见》,各校在“悦成长”课程引领下,以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为基础,开发出丰富多彩、“五育”融合的课后服务课程,涌现出一批课后服务质量较高的典型样板学校,芜湖市中江小学等10所学校被授予“芜湖市首批课后服务样板校”称号。当天,课后服务大会在解放西路小学举行,“首批课后服务样板校”、2022年“‘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优秀单位被授牌。

我市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与作业改革,积极探索“五育并举 五育融合”育人途径,课后服务从“全覆盖”走向“高质量覆盖”。现场,芜湖市教育局基教科、校外监管科科长李琳从我市课后服务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任务等方面作了题为《课后服务“全覆盖” 营造高质量育人生态》的课后服务工作报告。利民路小学校长王明芳作了题为《四蕙悦纳慧减,学生悦享1+6^n作业》的主题发言,同与会人员交流了作业管理经验。解放西路小学校长王坤作了题为《从“双桂联芳”到“满园春色” 为立德树人提质增效》的主题发言,分享了课后服务的工作经验。

据悉,我市积极推进“三心工程”(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以“顺民意、暖人心”民生工程为切入点,制定了《芜湖市2022 年民生工程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围绕减负提质目标,实施保障服务时间、规范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落实督导评价、严格安全管理等多项措施保障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并指导各县市区制定“一区一策”和“一校一案”。全市32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数264967名,学生参与率达93%,19630名教师参加课后服务,教师参与率为94%。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