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安心托幼暖民心  专业服务解民忧

字体大小:

走进位于弋江区的孩之星托育园,一群未满三周岁的小萌娃提前在这里开启他们的“集体生活”。“我们现在要开始上创意美术课了!大家准备好了吗?”上午10点半,十来个小朋友围坐在老师身边,跟着老师的讲解完成多元化特色活动。

两餐三点、讲故事、玩游戏、韵律操、双语环境……科学合理安排幼儿的在园生活,将早教、生活习惯的培养等融入托育全过程,这是弋江区高质量推进安心托幼行动的生动缩影。为着力提升“幼有所育”水平,办好群众有感的托幼民生实事,该区通过增加有效供给托位数、丰富托育服务内容,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规范托育服务,协同各部门开展卫生保健、食品安全、卫生消毒等督查方式,切实为幼儿提供一个家长放心的健康成长环境。截至5月底,全区已备案机构40家(28家为幼儿园托班),托位2131个,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有效缓解婴幼儿家庭“托幼难”问题,减轻“带娃”压力。

同样的早晨,位于鸠江区的一家社区型托育机构智汇多托育早教中心,1到3岁的小萌娃们正在不同教室开启一天的托班模式。“依据孩子们年龄分布,我们有云朵班、樱桃班和彩虹班,开设的课程和老师的教育方式也不一样。”跟随相关负责人的脚步,在这间占地不到300平方米的社区型托育机构内,处处可见“小而精”的细节。墙体一米高度做了软包处理,楼梯口设置了围挡,教室门窗采用三节式儿童安全防护纱窗……

下午五点左右,陆陆续续有家长来机构“领”自己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好好吃饭?”“在学校里学了什么?”家长一边和孩子亲切交流,一边向老师了解在园情况。为解决职工尤其是双职工子女“接送难”问题,暖民心延时服务正在不断优化完善。目前,该机构延时服务至下午6点半,会依据孩子实际情况,提供音乐律动、绘本阅读、室内体能游戏等活动。

如今,嵌入式、标准化的托育机构在芜湖已非鲜见。随着“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的深入实施,我市立足实际,细化部署、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全面推进各项行动任务落实落细。截至今年4月,我市已基本完成省级任务,可提供托位逾18500个,千人口托位数5.06。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