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健康口腔  助力孩子快乐成长

字体大小:

随着5月暖民心优惠月活动的开展,我市各医疗机构组建专家组团队,走进社区和学校,开展“健康口腔”知识科普、口腔义诊活动,给孩子们从小树立维护口腔健康的意识,让社区居民了解口腔知识,享受健康的口腔生活。

以提高青少年的口腔健康水平,降低乳牙龋齿患病率为重点,“快乐成长,从齿开始”青少年口腔卫生健康宣教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弋江区卫健委牵头下,澛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金生源口腔门诊部走进师大附小中校区、文昌校区,让孩子了解口腔知识,提高自我口腔保健意识。

镜湖区卫健委则牵头,组织辖区卫生医疗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科普宣讲活动。镜湖新城社区医院日前来到育红小学旭日天都校区,给孩子们带去一场生动的健康口腔课,教授孩子们如何预防龋齿、正确刷牙等。各基层医疗机构也纷纷推出爱牙护牙宣传,增强群众口腔健康观念和保健意识。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为推动健康口腔行动知晓率和惠民面,我市积极开展创新举措,如镜湖区卫健委特别推出了全市首个“暖民心口腔服务地图”。全市公立口腔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的口腔科开设午晚间门诊、“无假日”门诊。“健康口腔”行动中,全市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已完成6万余名,涂氟率40.9%,完成进度255.76%;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完成2.8万名,窝沟封闭率38.4%,完成进度240%。同时,开展口腔满意度测评30086人次,满意度达到99%。

暖民心行动中,各县市区、开发区将部署辖区内所有口腔医疗机构每周至少开展1次义诊服务,实现社区村居全覆盖;对于符合涂氟和窝沟封闭的适龄儿童及时予以安排,推广健康口腔品牌课程,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口腔预防保健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我市还将加强义诊宣传,建立口腔健康信息档案,加强口腔疾病检测,重视口腔卫生保健信息资料的收集、统计分析与利用,监测与评价口腔疾病的变化趋势,更好地为居民提供精准适宜的口腔健康服务。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