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健康口腔”进校园 呵护牙齿助成长

字体大小:

5月23日下午,琅琅的童声从育红小学旭日天都校区的南楼报告厅中传出,一场有趣又实用的健康口腔课正在进行(如图)。

5月起,随着暖民心优惠月活动的开展,芜湖各县(市)区的卫健委都行动起来,组织了丰富多样的义诊与宣教。当天的这场讲座就由镜湖区卫健委主办、镜湖新城社区医院承办的。

讲座面向该校一二年级的近百名同学,内容包括儿童龋齿的预防方法、蛀牙形成的原因、刷牙的正确方式等等。讲座设有奖问答环节,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206班的汤嘉欣同学告诉记者,这堂课她收获满满,“我学到了刷牙不能糊弄,要认真,睡前半小时不吃东西不喝奶,不让细菌小虫子有机可乘。”

5月25日,记者从芜湖市卫健委医政科获悉,截止到今年4月下旬,全市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已完成61383名,涂氟率40.9%;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完成27845名,窝沟封闭率38.4%。同时,开展口腔满意度测评30086人次,满意度达到99%。今年计划增加牙椅45台,目前已完成55台。

据悉,为推动健康口腔行动,芜湖今年积极开展创新举措,如镜湖区卫健委就特别推出了全市首个“暖民心口腔服务地图”。同时,为满足群众需求,提高项目覆盖率、知晓率及满意度,全市公立口腔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的口腔科开设午晚间门诊、“无假日”门诊。

下一步,芜湖还将加强义诊宣传,实现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目标。各县市区、开发区将部署辖区内所有口腔医疗机构每周至少开展1次义诊,实现社区村居全覆盖,为群众建立口腔健康档案,对符合涂氟和窝沟封闭的适龄儿童及时予以安排。

推广健康口腔品牌课程,委托专业机构、协会制作“小小牙医”课程系列,让每位教师掌握基本的口腔知识,幼儿园和小学每学期不少于4个课时,中学每学期不少于2个课时,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口腔预防保健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

建立口腔健康信息档案,加强口腔疾病检测,重视口腔卫生保健信息资料的收集、统计分析与利用,监测与评价口腔疾病的变化趋势,以更好地为居民提供精准适宜的口腔健康服务。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