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场场公益便民服务走进文明菜市

字体大小:

5月13日-5月14日上午,棠梅菜市场一片热闹景象。除了买菜的市民,还有很多是早早来到市场大门口,等待参加“公益便民服务进菜市”活动的市民。据了解,当天上午,全市暖民心“公益便民服务走进文明菜市”活动第二站在镜湖区棠梅菜市场举行。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扎实推进全市暖民心行动,提高市民对暖民心行动——文明菜市、放心家政行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芜湖市商务局携手芜湖苏宁易购举办“暖民心行动——公益便民服务进菜市”活动。5月6日-5月7日,第一站活动在弋江区大江市集长江之歌菜市场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我们会为广大居民提供免费义诊、免费理发、免费家电清洗维修、免费家政服务咨询、免费贴手机膜等便民公益服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已经举办的两场活动来看,获得了众多市民的一致好评。“5月27日-5月28日上午8:00-12:00,第三场活动将在鸠江区合南菜市场举行,届时也会继续为市民提供系列便民公益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便民公益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我市‘文明菜市’和‘放心家政’行动的提速再升级,同时也增加了广大居民对暖民心行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农贸市场,聚集了市民生活的“菜篮子”“米袋子”。去年,我市把“文明菜市”纳入暖民心行动,着力解决菜市场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今年,市商务局将在城区和乡镇菜市整治和改造任务55个文明菜市,截至今年一季度,已完成10个文明菜市的整治和改造,分别是无为市碧桂苑菜市场,弋江区中央城菜市场、长江之歌菜市场、三潭菜市场,镜湖区埭南菜市场、荆山花园菜市场、合心村菜市场、江边菜市场,鸠江区清水农贸市场、南陵县奚滩菜市场。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我市启动全面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的第二年,全市以“席地而坐”为标准常态化开展全域深度保洁。我市商务部门将以实现“公共区域无死角、地面路面无积尘、城市家具无污渍、道路保洁见本色、绿化绿地见景致”为目标,利用3年时间,持续开展“市场商圈洁净行动”,打造“最干净菜市场”,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购物环境,进一步解决商贸菜场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最干净城市”行动部署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最干净菜市”芜湖标准和长效管理体系。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结合我市实际,会对全市不达标菜市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及资金保障措施,细化整治、改造提升内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要求13个整治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必须在6月底前完工,其中包括无为市8个菜市场,南陵县3个菜市场和湾沚区2个菜市场,剩余所有菜市场新建、改造整治提升任务务必在10月底前全部完工。

此外,我市还将利用橱窗、宣传栏、展板、网站、微信、短信等各种传媒方式多措并举抓宣传,全面提升文明菜市行动的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并融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媒体的宣传优势,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商务部门还将组织引导各类商贸经营场所,尤其是商场超市、餐饮酒店、农贸市场、加油站等人群密集重点公共场所,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菜市”宣传视频和主题标语,在农贸市场制挂“文明菜市”牌匾和悬挂宣传条幅,设置专门区域布置文明菜市宣传展架、张贴民生工程形象标识。通过开展“公益便民服务进菜市”活动,宣传文明菜市行动的意义,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及时传达政策要求,提升民生工程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