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今年徽菜师傅技能培训已超2200人次

字体大小:

5月19日上午,芜湖市镜湖区融汇中江广场上飘来阵阵香味,随着水蒸气的袅袅而上,一笼皮薄馅嫩、汤汁饱满的小笼汤包就出笼了,这可是地地道道的芜湖名吃,也是“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的主打培训项目之一。

暖民心行动优惠月里,市、县(市)区的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都组织了丰富的宣传活动,将美食品尝、美食就业创业宣传、美食文化等带向街头,推介给广大市民。

当天上午的这场活动由镜湖区人社局主办,该区定点培训机构华夏职业培训学校的大厨们将白案带到室外,和面、搓剂子、包馅、捏褶……200只小笼汤包现做现吃,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品尝。该学校副校长蒋春涛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培训了800人,今年计划超过1000人。小笼包、平锅炒面是最受欢迎的项目,设备简单、手艺相对基础,学会了可以开个早点摊子,能促进就业。”

傍晚,芜湖市人社局也在星悦广场支起了宣传长桌,星厨职业培训学校的大厨王传付和搭档带来了300份老卤牛肉面。红油汤底备好,香干和卤牛肉切好,师傅熟练地将锅中的面条一一捞出、盛好,前来就餐者个个赞不绝口(如图)。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的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大型活动可以提升市民对暖民心行动的知晓率,让市民感受到美食的魅力,拓宽其培训和就业创业的渠道,传播美食文化和影响力,促进消费市场活力。

据介绍,今年全市着力提高徽菜师傅技能水平,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打造芜湖徽菜美食文化品牌,提升“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质效。2月15日,芜湖古城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徽菜师傅创业街区”。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2243人次。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芜湖已累计遴选特色培训项目11个。结合群众意愿和餐饮产业布局,在去年9个项目的基础上,新遴选了红皮烤鸭、查肉蒸饭等2个项目,并制作了培训标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考核规范、试题库和培训考核大纲。

支持徽菜师傅就业创业,组织徽菜企业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会,为徽菜师傅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一条龙”孵化培育服务。1-4月,组织79家次餐饮、酒店、服务类企业提供1035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91人。

下一步,将面向餐饮企业在职徽菜师傅,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鼓励徽菜师傅申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烹饪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遴选徽菜餐饮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按规定兑现各类补贴。组织徽菜师傅高技能人才研修班,举办“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开展“徽菜名厨”和“徽菜名店”评选,打造徽菜美食旅游线路,建设特色美食村。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