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描绘健康弋江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爱眼日活动(资料图片)

5月24日下午,2023年弋江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贯彻了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全区过去五年和2022年的卫生健康工作成效,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安排部署并统筹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强化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五年来,弋江区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卫生健康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022年被授予“国家级健康促进区”称号,成为全市第一个拿下国家级荣誉的县市区。

五年间,弋江区增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芜湖市眼科医院先后与上海、南京等高水平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这五年,推进了各项基础设施设备的持续完善,白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搬迁;火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环境改造,焕然一新,极大地改善群众就医条件。这五年,基层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扎实推进,中医药服务纳入妇幼保健和老年人健康服务范畴,“银针行动”、“十病十方”等多种中医特色治疗大力推广。

这五年,各项民生工程和暖民心行动接续开展,深入推进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积极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生育友好环境。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和学生定期体检,呵护着“一老一小”群体健康。卫生监督执法紧盯医疗机构、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放射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等领域,全方位确保群众健康。安徽省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和拓展,老年友好型医疗机构和社区创建不断扩面。

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弋江区将以创新为动力,全面加速健康弋江进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与会获悉,今年全区将扎实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显效,持续深化城市医联体建设。加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推进芜湖市眼科医院(弋江区医院)新院区项目进度。深入推进健康弋江行动,办好全区第八届“万步有约健步走激励大赛精英赛”活动,继续加强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建设。加强党对卫健工作全面领导,纵深推进“一改两为”作风建设,不断增强群众就医体验和感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