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的快乐健身体验

字体大小:

作为一名“跑马”爱好者,我和马拉松的结缘来自于目睹单位某位同事身型的完美转变,受其影响,2018年,我正式走上了“跑马”之路。

跑步是效率最高的有氧运动,所以我坚持跑到现在。

5年来,大大小小的赛事参加了不少,全程马拉松成绩也从“首马”的3小时30分提高到3小时零5分。

现在,芜湖较好的健身步道很多,特别是雕塑公园健身步道、十里江湾健身步道和南沿河路健身步道,都已成为群众健身运动的网红打卡地。

这三条步道,我都经常跑,每条步道的跑步体验却各有不同。

作为马拉松运动的爱好者,雕塑公园满足了我对训练场地的所有期待。

首先这里绿树环绕,是天然氧吧,空气质量冠绝江城。你在这里呼吸肯定比在马路上更踏实,空气经过绿树过滤,跑得舒心,吸得放心。

其次雕塑公园步道上下坡非常多,一圈5公里下来,一半路都在上坡,这对马拉松训练来讲可谓是天大的好处。

之前的芜湖航空马拉松赛后,就有跑友觉得28公里后的连续上坡,吃不消。但如果你平时就在这样的“魔鬼路段”训练,到了正式比赛还会不适应吗?

如果10个人跑步,遇到上坡,5个人减速,3个人匀速不掉速,2个人加速,我就是那2个加速的人之一。你若做着跟别人一样的事,怎么可能期待会有不同的结果?

另外,场地整体闭环,只有人没有车,非常安全。不管早中晚,都可以放心大胆撒丫子跑。

我最喜欢晚上去雕塑公园。一是白天上班没有空,只有晚上有时间;二是其他地方黑灯瞎火怕踩坑踩石子崴脚,这里不但路面平整,而且一路亮灯。

这里塑胶跑道质量一流,比较Q弹,甚至比学校操场还要好。可以说,你买个800多元的高档缓震跑鞋在马路上跑,跟穿个百来块的板鞋在这里的塑胶跑道上慢摇,效果是相似的,都能得到良好的缓震护膝效果。

精英跑者体重标准、跑姿正确,大可以忽略这些外在因素,一般跑友经验欠缺、体重超标,就很需要硬件层面的支持,这里恰好能提供。

王春雨都点赞过的跑场,一定不会错。

再来说说南沿河路步道。以前总觉得十里江湾那5公里太短,不折返的话跑不过瘾。现在好了,南沿河路的蓝色塑胶步道全长同样约5公里,并且一直连通到十里江湾。

这条线,非常适合普通人锻炼,茶余饭后来散散步助消化,跑跑步出出汗,是久坐上班族舒活筋骨的长效调剂品。

这10公里最大的优点是平坦,没有多少上下坡起伏,不管“肉墩墩”还是老人家,都能轻松拿捏,跑步过程中吹吹江风,非常惬意。

很多人喜欢跑操场,就是因为操场主打一个平坦,但操场的最大缺点是单圈只有400米,10公里得跑25圈,绕得头都大。这条线的好处是两者得兼,既一马平川又不用转圈圈。

每当夜幕降临,向着松鼠小镇那金光灿灿的“无敌风火轮”方向迈进,感觉自己就像哪吒一样脚下生风,不能自持,10公里的直道也变得像步行街一样让人流连忘返。

如今,芜湖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无论是休闲锻炼,还是竞技比赛;无论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还是满头银发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健身活动中,快乐健身、健身快乐,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去年年底,全市已建成健身步道43公里。到2025年,全市将新建健身步道360公里以上。

除了雕塑公园、十里江湾、南沿河路健身步道这三个地儿,芜湖还有8条网红健身步道值得一跑,推荐给爱跑步的你。它们是汀棠公园健身步道、浴牛塘公园健身步道、银湖公园健身步道、江东水生态公园健身步道、大阳垾公园健身步道、中江公园健身步道、天子港健身步道、经开区中心公园健身步道。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