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焊花飞舞淬炼精彩人生

字体大小:

5月12日,记者见到沈强的时候,他正在车间带领几名徒弟钻研焊接新技术。

“作为基层技术工人,我们要主动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沈强说。

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沈强始终坚守在焊接一线,刻苦钻研焊接技能,不断创新、优化工艺,改善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在焊花飞舞中熔炼“工匠精神”。

焊接素有“铁裁缝”之称,是一项较为枯燥、辛苦的工作。

“刚参加工作时,师傅跟我说,焊接不同于其他工种,每一道焊缝都是你的工艺作品,既需要灵性,更需要努力。”沈强告诉记者,做焊接工作,要有吃苦精神,在防护中精准稳定操作,才能保证工程质量。

做学徒期间,沈强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曾经为了练手稳,将砖头或小凳子挂在手上。他虚心请教、刻苦学习,焊接技艺突飞猛进,精准地掌握了平竖横仰各种位置的焊接技能。

第一次参加浮法玻璃线冷修“大会战”时,沈强接受了一项艰巨任务,需要4天焊接完成的工作,他连天加夜,仅用34个小时就高质量完成。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沈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技能特长,对于焊接变形控制和变形矫正有着独到理解,也经常进行一些小发明、小创造。他的两个改造项目分别获得了安徽省“五小”成果三等奖和市级“五小”成果一等奖。由他设计的臂架结构纵缝自动焊接装置、固定支腿双缝自动焊接装置为公司节约设备成本100多万元。管路自动焊接装置为产品模块化生产打下基础,并使管路焊接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2017年、2018年,“安徽省沈强技能大师工作室”“沈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成立,100多条创新改进通过工作室推动实施、成效显现,不仅极大地降低工作强度,也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

2019年,沈强领衔自主制作36米臂架结构。他仔细分析臂架结构焊缝分布情况,科学制定组配工序、焊接顺序和焊接参数,整个制作过程中没有采用刚性固定,也没有采用反变形措施,完全通过焊接顺序控制和参数的调整控制焊接变形,整套臂架结构焊后完全满足技术要求。经相关部门检测,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几年,通过“名师带高徒”活动,沈强培养的焊接人员个个成为爱学习、肯钻研、懂技术的企业骨干及焊接领头人,已培养1名焊接高级技师、6名焊接二级技师、16名焊接高级工。

安徽日报记者 罗宝

(转载自5月15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