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造飞机填补我国空中应急指挥机领域空白

字体大小:

5月8日,第二届长三角应急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与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战鸿”空中应急指挥机首次亮相该博览会。据悉,该款芜湖造的载人固定翼“战鸿”飞机是中国首款空中应急指挥机,填补了我国空中应急指挥飞机领域空白。

记者从芜湖钻石飞机了解到,“战鸿”基于“芜湖造”DA42飞机双发四座平台,搭载指挥机、航空相机、光电、卫通等设备。它“平战兼备”,平时可对重点区域开展日常巡察,在灾害发生时可搭载指挥员快速抵达灾害现场,实现灾情侦察、指挥调度等功能。

“战鸿”空中应急指挥机可应用于灾害防控的各个阶段,具备空中侦察勘测、空中应急通信、融合指挥调度、空中辅助决策四大功能:“战鸿”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通过机上光电获得第一手灾情信息源,利用实时三维建模技术获取第一张三维灾区图。在通信信号未覆盖或通信设施遭到破坏的灾区,“战鸿”通过建立空中基站、中继平台,将灾区受灾信息实时传达至地面救援现场、前端指挥部、应急指挥中心以及其他空中救援力量。同时,“战鸿”还可以对地面及空中救援力量进行综合指挥调度,提升各级应急部门辅助决策和救援实战能力。

据悉,“战鸿”自研制成功以来,立足实战,为解决相关痛点问题,多次参加海南省森防演练、芜湖市森防演练、2023年长三角防汛防台风联合演练等。通过各种灾害场景演练,充分验证了“战鸿”从空域协调、转场调机到实战指挥的各项能力,完美发挥了其在空中侦察巡逻和融合指挥调度上的优势,实现应急治理手段多样化。

芜湖钻石飞机方面表示,将继续拓展该款飞机应用场景、丰富实战经验,“战鸿”空中应急指挥机也将随时备战,保障特大事故和复杂条件下实战救援效能,支撑国家空中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引领空中应急指挥机作战新模式。

芜湖日报记者 田龙 程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