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勇攀轨交技术高峰

字体大小:

她恪尽职守,从事轨道交通设计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在我国引进全球最新胶轮轨道交通车辆及系统集成技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勇挑重担,牵头并担任总工程师的上海浦江线、成都天府机场等轨道交通系统均已完成技术研发、设计验证,投运项目实现良好社会效益……她就是芜湖企业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的工程研发中心副部长尹燕萍。

2014年11月,中车引进庞巴迪全球最新胶轮轨道交通车辆及系统集成技术,成立了合资公司。上海浦江线是上海首条胶轮路轨全自动无人驾驶APM线,也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轨道交通项目。为了能拿下这个项目,尹燕萍在上海连续奋战了两个月的时间。面对刚引进的庞巴迪全新技术平台,尹燕萍白天跟用户、设计院和咨询公司沟通合同条款和功能需求,积极寻找国内潜在的供应商并讨论初步的解决方案;晚上还要跟国外设计团队评审用户需求和解决方案,为第二天的谈判做好准备。经过一轮轮的谈判、修改和论证,终于在2015年6月,合同顺利签订。

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公司要发展,必须要发展自主化设计开发能力。尹燕萍深知这一点,她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积极与公司中方和外方领导沟通,说服采用国产化方案,提出基于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提出了“车地一体化”的设计思路,完成了基于综合监控系统平台的弱电系统集成设计。这一设计最终在浦江线成功实施,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工程研发中心副部长,除了需要确保各个项目的执行和研发攻关,尹燕萍还担负着公司技术平台建设、流程体系建设和团队建设的职责。在这样一个年轻的公司,从制定设计开发流程,到搭建设计管理平台,再到产品技术平台,处处都有她的身影。

多年来,尹燕萍开拓创新、勇于奉献,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先后获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安徽省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等荣誉。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