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他全力以赴跟上奇瑞和芜湖经开区的步伐

字体大小:

今年是芜湖经开区建区30周年,作为现任奇瑞控股集团团委副书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经理,沈永明忘不了踏入芜湖经开区17年以来的拼搏旅程,“感谢芜湖,感谢经开区,感谢奇瑞给了我奋斗的平台,给了我不断进步的机遇,让我这样一个中专毕业的年轻人也能通过努力,干出成果”。一路打拼的沈永明也让更多人相信,30年来,在芜湖经开区这块蓬勃发展的天地,只要够努力就会有收获。

1987年出生的沈永明是甘肃人,在黄河边长大,2006年,19岁的他和另外100多位年轻人参加奇瑞招工,远离家乡来到芜湖。来到芜湖的第一天,不少同伴就觉得这里的气候有些潮湿,不大适应,而且发现所居住地点远离繁华市区,对前途有些担心,甚至当晚就有人选择离去。不过,沈永明并没有为当时的新环境感到失望,“当时芜湖奇瑞已小有名气,我能到这样不断上升的企业工作,心里感到特别幸运,人生有了方向”。

入职后的第一个岗位是涂装车间普工,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小年轻,大家对沈永明的印象是吃苦耐劳、谦虚好学。老师傅和车间领导都很喜欢他,他们介绍,“有不懂的他就钻研,或者就缠着人问,经常下班了还在那里琢磨,直到把疙瘩解开,哪怕是周末假期的培训学习机会,他一次也不落下”。

沈永明的努力,公司各级领导看在眼里。在生产一线工作不到半年时间,沈永明成为了车间专业技术人员,承担更多一线管理工作,新的岗位让沈永明的“奇思妙想”有了更多实践舞台。他不时进行方法创新,提升工人效率和积极性,得到更多的认可。2011年,他被调到厂部综合管理部门,同年又被调到奇瑞生产系统管理部门,从事人力资源、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在这里,他接触到更多年轻人。他总是走进工人宿舍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帮助解决诉求;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激发工人们生产、学习的积极性。他和团队的努力让奇瑞成为了众多年轻人向往的奋斗热土。

2014年,沈永明因表现突出调到奇瑞集团党群工作部,被任命为奇瑞集团党委办办公室科长,随后被选为公司团委干部。对此,沈永明知道,这是公司对他的信任,也是希望他能承担更重的职责。这段时间里,沈永明也从中专学历不断突破到本科、研究生学历,不断丰富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反复锤炼、学以致用。他积极为公司高技能人才资源提供保障,如连续8年参与筹办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赛。2018年,他曾带队前往北京参加国家赛事。期间,年仅23岁的徐本盛就勇夺全国技能大赛桂冠,被人社部等授予“全国技术能手”。2019年,他积极承办“振兴杯”安徽省第十六届青年职业大赛,奇瑞代表队摘得冠军。他非常重视青年员工素质提升工作,牵头主办七届奇瑞青年员工创新创意大赛。2020年,他牵头组织成立了奇瑞团校,成为芜湖市唯一挂牌的企业团校,并承办了芜湖市企业团干部“青马工程”培训班。

作为有使命感的奇瑞团干,沈永明同样牢记社会责任。在得知芜湖市临床用血告急后,他立即组织108位团员青年分7个批次,献血1.4万多毫升支援本地和湖北紧急用血。他还策划开展各类社会公益行动,如参与芜湖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系列公益行动,共计募捐资金30余万元,帮助百名困难大学生“圆梦大学”,实现困境儿童“微心愿”;开展关爱盲童志愿服务工作并获得成效。

沈永明的努力也为集体和他个人赢得了诸多荣誉,2020年,奇瑞股份公司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光荣称号,他被评为奇瑞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他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22年,他被评为奇瑞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奇瑞控股本部“优秀员工”。

如今的沈永明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希望自己的奋斗故事能对孩子们有所引导,“幸福只能靠奋斗得来”,这是沈永明的座右铭。36岁的沈永明和26岁的奇瑞、30岁的芜湖经开区一样正青春,更稳健。他说。只有奔跑着才能跟上奇瑞和经开区的发展步伐,为此他会继续和伙伴们全力以赴。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