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沈梦云:当好人民健康卫士

字体大小:

面对疫情,她请战支援方舱;面对病患,她尽显天使柔情;面对事业,她勤勉好学奉献……今年26岁的湾沚区总医院内一科护士沈梦云,用满腔真情守护着患者,为他们驱散痛苦和忧伤。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沈梦云毫不犹豫地提交抗疫请战书,积极报名支援方舱医院。不过后来因为科室医护人员不足,她最终被安排坚守阵地继续为病人服务。特殊时期里,她白班夜班连轴转,坚守一线护理岗位,哪怕自己身体不舒服也没有一丝懈怠。

从事护理工作以来,沈梦云坚持提供优质服务,把爱心耐心留给每一位患者。四年前,她入科后的第二个夜班,需要协助抢救一位大面积脑梗的病患。为患者抽肾上腺素和推药时,她双手还有些颤抖,但是很快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刻不容缓地进行心肺复苏,因为她知道,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较量。还有一次,外面下着倾盆大雨,急诊匆忙送来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老人在马路边突然晕倒,被好心人打了120电话送了过来。老人神志不清,全身上下又脏又湿。沈梦云马上替他换下湿衣服,避免受到风寒加重病情。沈梦云所在科室患者一般都是五保户。她总会用爱心来对待他们,让这些老人感受到胜似亲人的温暖。

工作中,沈梦云努力践行“患者至上、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每天早上7点半,沈梦云都会先来到病房,向每一位病人问好,“大家早上好!”“今天您感觉好一些了吗?”每天下班前,她会再次来到病房看看病人,问问他们有什么需要,今天感觉如何。她所在科室病患比较多,经常一天下来就能新增十几例新入院的病人,工作任务日趋繁重。每当医护人手不足,她总是主动申请加班。因为她深知,对于患者来说,每一个细微的护理,都将关系到生命健康,不能疏忽,也不能拖延。

“做一名优秀护士,工作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打针、发药、执行医嘱,更重要的是丰富知识和实践积累。”沈梦云坚持闲暇之余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对照病历撰写护理报告。为更好履职,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此,沈梦云曾荣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