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为芜湖长江大桥成为百年大桥贡献全部力量”

字体大小:

作为芜湖市第一条跨江通道,芜湖长江大桥不知疲倦地迎来送往,挺起了交通脊梁,见证了城市飞驰。

在芜湖长江大桥首次半封闭升级改造中,芜湖长江大桥公路桥有限公司设备保障部副经理端木传霖,担任此次大桥升级改造供配电改造项目负责人。

此次大桥升级改造计划总投资约4.04亿元,范围约12公里,既包括主体结构维修、支座更换、桥面升级、路基处治,还包括供配电及照明设施改造、新增亮化工程、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新增信息化设施以及排水系统等附属工程改造更新等。

“这是大桥通车以来最为重大的一个工程项目。供配电更是重中之重,就像贯穿大桥‘全身’的‘血脉’,所有机电项目都将围绕它展开。”端木传霖进岗后,直面的是工期短、任务重的严峻考验。为按期完成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他精心筹划项目前期的图纸制作、施工组织,推行以工程项目为核心,抓紧一切可抓住的机会“抢占”工期,同时全方位保质保量的施工管理。

端木传霖是个心细如发的人。多年来,不管负责多大的项目,他都自觉地全面审核施工图纸,确保施工前完成“三个及时”:及时发现施工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合理设计;及时提交进行变更处理;及时报告全咨、监理方确认。他常对同事说,“没有高精度的准备,就没有高质量的施工。只有这样,才能在施工中明确任务细化到人,有计划、有组织的抓好施工质量生产。”

芜湖长江大桥首次半幅封闭施工,可谓“压力山大”。南半幅施工期间,受天气、土建等因素制约,原本已经十分紧张的工期又受到耽搁。端木传霖每天坚持一线工作,带领施工单位打起精神、攻坚克难,24小时做好施工准备,抢抓一切有力的零碎时间保生产。

在众参建单位努力下,大桥于2023年1月顺利完成南半幅作业并导改至北半幅继续施工。端木传霖又及时总结经验,根据其它项目进度“实时响应”“见缝插针”,最大程度确保供配电施工满足项目总体进度要求。运维班工作人员何建洋,对师父端木传霖十分崇拜,“他教会我带着感情去干事业,办法总比困难多。”

芜湖长江大桥此次供配电改造意义深远,将为大桥构建“数字大脑”,助力大桥管理运营全面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大桥很快就会以全新姿态出现在市民面前。”端木传霖说,通过供配电施工和新系统搭建,未来全桥供配电运行情况将实现全程线上、掌上监测,故障修复无延迟。同时,通过供配电项目这颗“大心脏”源源不断的动力,全桥将布设大量视频监控、视线监测及气象监测设备,具备监测交通事件、小动物上桥、车辆掉头等情况和气象感知功能。大桥还将增设具有智慧收费功能的机器人,预计单车通行效率提升10%。

2000年,芜湖长江大桥通车当年,端木传霖便走上桥头工作,转眼已是23年。“大桥早已是我生命中的伙伴。不知道还能和它相伴多久,但是只要干一天,就要站好一天岗,为它成为百年大桥贡献全部力量。”端木传霖说。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程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