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你知道吗? 芜湖的清晨是有人装扮过的

字体大小:

图为凌晨4点半,一天的早普扫开始了。

图为清晨5点,驾驶员黄大江开着洗扫车清洗路面。

图为早晨6点半,园林工人为道路侧分带修剪绿篱。

你知道吗?芜湖的清晨是有人装扮过的。

4月27日凌晨4点半,我们的城市还在睡梦中。58岁的环卫工人邵本国准点来到黄山中路,一天的早普扫开始了。黄山中路是芜湖知名的“香樟大道”,道路两边的行道树在这里“相拥”,美成一幅画。

“这个季节香樟树是最好看的时候,青叶子,上面还有花,整条路都是香的。”邵本国说。而这个时节的香樟落叶也是邵本国和他的工友们美丽的“负担”。“风大的天气,落叶更多,我们早起扫一遍,这样早高峰路面上会清爽一些,其他时间段在做日常保洁。”除了香樟,黄山中路上还有法梧,法梧春掉毛、秋落叶,同样给环卫工人带来很大工作量。

“虽然环卫作业机械化了,但是慢车道和人行道的精细化保洁,还是离不开我们人工清扫,扫过这条路的春夏秋冬,都有感情了。”寒来暑往,做了11年环卫工人的邵本国,一直负责清扫黄山中路和黄山东路。从去年夏天开始,黄山中路上多了一间可供户外劳动者休息的“人民城市驿站”,每天早普扫结束后,邵本国就和工友们来这里歇歇脚,喝口水,这是一个城市对辛勤劳动者的温暖和善意。

清晨5点,我们的城市开始苏醒,天边透出第一缕曙光。银湖路“棒棒糖”月季“网红”路段,驾驶员黄大江开着洗扫车正在清洗路面,每天从0点到清晨6点,他此时的工作已接近尾声。“整条银湖路全路段我们要洗扫一个往返,驾驶速度控制在大约10公里每小时,保持缓慢匀速,精细化洗扫快车道。我们芜湖正在打造可以席地而坐的全国最干净城市,洗扫作业必不可少。”开洗扫车8年的黄大江已经习惯了这种后半夜到凌晨的工作时间,“每天越开天越亮,我们下班的时候,第一批晨练的市民也出来活动了。”这个季节,银湖路月季盛开,美不胜收,“我们亲眼看着这条路上一株株月季从花苞到开放,市民来打卡拍照的时候,美丽的花儿和洁净的路面相互映衬,我们心里也美滋滋的,很有成就感。”黄大江说。

早晨6点半,我们的城市迎来第一缕灿烂的阳光。在弋江中路,园林工人开始为这里的道路侧分带修剪绿篱,春季绿植生长格外茂盛,修剪美化以期景观效果更佳。园林工人崔建波干了十几年的绿化施工,对花花草草绿植们的习性再熟悉不过。

“当下这个季节,不但苗木长得快,杂草也长得凶,我们不仅要对苗木进行修剪,同时还要除草,并做一些病虫害防治。很多漂亮的草花娇气得很,趁早晨栽下去再浇点水,成活率最高,这几天我们就在九华中路和赭山中路的街头绿地种上了海棠和非洲菊。过了5月,芜湖的天气就会渐渐热起来,如果雨水少,我们早晚还要趁着气温低的时候给绿化苗木浇水,不能让它们渴着旱着。”“伺候”花花草草、绿化苗木,美化城市,扮靓芜湖,崔建波笑着说:“这份工作,美丽不言累!”

也许您每天早晨都奔走在芜湖的“早高峰”里,活力满满,开启崭新的一天,感慨这个城市的早晨多么美丽、洁净、清新。

是的,因为芜湖的清晨是有人装扮过的!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