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风雨磨砺  百炼成钢

字体大小: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二十载。

从2003到2023,从太行山下到长江之畔,从弋江老厂到三山新区,从“芜钢无钢”的笑谈到产品多元化的冶金铸造企业……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见证了芜湖新兴铸管步履坚实的发展足迹:2022年,企业资产总额156.33亿元,为重组前的13.2倍;实现营收167.91亿元,为重组前的40倍;累计上缴税金93.06亿元。

20年来,芜湖新兴铸管相继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新型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改革开放40年绿色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绿色工厂、芜湖市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等称号,蝉联“安徽百强企业”“安徽制造业百强企业”“安徽发明专利百强”称号,位列2022年芜湖工业百强第2位。

牵手落地,重组再出发

1958年建厂的芜湖钢铁厂,是芜湖新兴铸管的前身,曾是冶金部56家地方骨干企业之一。“芜钢无钢”,只生产铁,年产值不足4亿元。这个在计划经济时代有着辉煌历史的老国企,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设备严重老化,长期亏损,债务沉重,在2002年走到破产的边缘。

改变,从新兴铸管集团(现新兴际华集团)与芜湖钢铁厂牵手开始。

新兴际华集团是大型中央企业,其位于河北邯郸的核心企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球墨铸铁管全国销量第一,位列世界前三。而华东地区又是国内最大的铸管消费市场,芜湖地处长江南岸,水陆交通便利,是华东地区物资中转集散地。对双方而言,这都是一个发展的好契机。

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2003年3月23日,新兴铸管集团、芜湖钢铁厂、芜湖市政府三方签署重组协议;4月27日,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为保证职工权益和社会稳定,新兴铸管重组芜湖钢铁厂,全盘接收2496名原有在岗职工。同时,近100名停薪留职职工重回工厂,352名多年待岗的附属工厂人员、148名家庭困难要求上岗的内退职工重新返岗。

促进企业改制,必须建立适应市场的新机制。重组后,芜湖新兴铸管依法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明确全体职工的责、权、利关系,实行分配改革,制定一整套严谨、严格的工作程序与考核办法。职工收入向负重大责任者、向销售人员、向高技术岗位和脏、苦、累、险的一线生产岗位倾斜。一批有能力的中青年职工通过竞聘走上管理岗位。

企业整合中,最难的是文化整合。要在短期内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技术和管理水平的铸管和制造用钢企业,没有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作风是无法实现的。芜湖新兴铸管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通过攻坚实战锻炼队伍。新兴铸管人从铁道兵时期就具备的“令行禁止、严实细精、连续作战、善于攻坚”的优良传统,迅速在芜湖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

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中,芜湖新兴铸管几乎创造了所有技改项目建设速度的国内记录:33天完成360立方米高炉大修,15天完成两组烧结机改造;2004年,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生产规格最齐全的50万吨铸管生产线不到9个月就建成投产……新兴铸管在芜湖的重组,被誉为“国企改制样板、重组并购典范”。

科技创新,创出竞争力

如果说企业重组,让芜湖新兴铸管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那么技术创新,则让芜湖新兴铸管持续攀登市场制高点。

根据企业战略定位,芜湖新兴铸管下大力气优化产品结构,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全球最大的单体球墨铸铁管生产车间和国际一流的钢铁冶炼加工车间在这里诞生。球墨铸铁管产品行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南水北调、陕西延安引黄、科威特内衬环氧陶瓷供水、土耳其北塞浦路斯输水等国内外各大工程;优特钢产品更是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汽车制造等领域。

进入新时代,芜湖新兴铸管持续健全完善科技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坚持由分散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型、由生产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型、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型,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科技平台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

《PMO-Ⅲ特殊钢圆坯高品质高效连铸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含碲特殊钢冶金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获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成功开发生产的耐内陆极端自然环境腐蚀钢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铸管产品被评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整铸球墨铸铁短顶管产品荣获省级“高新技术产品”和“新产品”;企业被评为“钢筋产品质量能力分级A级企业”,荣膺“2022中国优秀钢铁企业品牌”。

为实现关键技术及工艺突破,芜湖新兴铸管积极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打造国内一流的棒线材中试基地和生产示范线。聚焦新能源汽车、风电核电、海洋工程、高速轨道交通、高端制造用钢等领域进行研发,储备前沿技术,研发高端产品。稳步推进和实施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等项目,《“智能+”数字化车间》入选中央企业“十三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优秀案例,《质量精准追溯》项目上榜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多年来,芜湖新兴铸管始终牢记“共和国长子”使命本色,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六稳”“六保”任务、保障民生等方面勇担责任,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抗洪救灾、疫情防控、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自成立以来,连续不间断19年共20次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两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为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工程供应建筑钢材近8万吨,占建设所需建筑钢材的55%,有力保障大桥建设顺利推进。

退城入园,与蓝天有约

2015年10月31日18时08分,位于主城区的芜湖新兴铸管弋江厂区炼铁1号高炉停炉“退役”,标志着老厂区全面关停,搬迁工作顺利完成,提前兑现了对政府和市民的庄严承诺,践行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随着城市发展和城市功能升级,位于城市中心区的芜湖新兴铸管弋江厂区渐渐被居民区包围。2014年5月,芜湖新兴铸管与芜湖市政府就企业整体由人口密集的城南主城区搬迁至临港的三山经济开发区事项签署搬迁协议,承诺弋江老厂区在2015年12月底前全部停产。

在公司管理层看来,“退城入园”不仅是芜湖新兴铸管落实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钢铁产业改造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的需要。公司在搬迁过程中进行了工艺流程、装备及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实现低碳、环保、清洁生产,走上了“二次创业”之路。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自成立之初,芜湖新兴铸管就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当作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投资建成比较完善的环保系统。2005年4月,实现废水“零排放”;2006年9月,顺利通过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双体系认证,实现清洁生产。

“十四五”以来,芜湖新兴铸管更是对标京津冀,编制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大力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加快重点节能项目建设。先后完成焦炉烟气和烧结活性焦一体化脱硫脱硝、65MW发电燃气锅炉烟气治理、原料场棚化、55MW发电项目并配套脱硫脱硝等超低排放项目,减排颗粒物2015吨/年、二氧化硫1580吨/年、氮氧化物4110吨/年;实现吨钢综合能耗下降41公斤标煤,吨钢用电下降64千瓦时,万元产值下降0.27吨标煤。

香樟、女贞、月季、樱花、水杉……如今的芜湖新兴铸管厂区内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绿化总面积达43万余平方米。“绿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未来,芜湖新兴铸管将一如既往加大环保投入,开展无组织综合治理,优化物流运输结构,实施清洁化运输,推进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打造花园式工厂,持续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芜湖新兴铸管人将继续担起“管通四海,为人民健康引水”使命,围绕钢铁行业“减量、绿色、智能”发展趋势,做好“专精特优”大文章,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接续奋斗,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通讯员  许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