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马飞:用情用力呵护“世纪金桥”

字体大小:

凌晨5点的沥青摊铺,他在现场;深夜11点的大方量垫层混凝土浇筑,他在现场;清晨6点的南北半幅交通转换,他还在现场……

2022年7月以来,芜湖长江大桥通车22年来首次半封闭升级改造紧锣密鼓——项目计划工期12个月,为缓解过江通行压力,压缩至10.5个月,计划今年5月30日完成所有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双向通车。芜湖长江大桥公路桥有限公司养护分公司副经理马飞,负责该项目A1标和D标管理。

其中,A1标段要完成大桥芜湖岸引桥、正桥、无为岸引桥桥面及收费广场的施工改造、梁底缺陷修复、伸缩缝更换、支座更换、及排水系统改造,点多面广,责任重大。

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行,大桥已出现明显病害。各项工作十分繁琐,“比如桥梁沥青路面使用寿命、桥梁橡胶支座使用寿命在15年左右,都急需更换。”在桥面沥青摊铺时,受疫情防控、持续降雨等客观因素影响,一再迟滞。马飞多次组织参建方改进方案、加大投入、攻坚推进。同时,他还带领同事一起通过改变北半幅钢护栏锚固螺栓的施工工艺,实现降本提速增效,变施工难点为技术亮点。

“大桥是‘世纪金桥’,要做百年大桥。我们将始终把大桥当作鲜活的生命体呵护。”马飞认为,优质工程都是用心用情用力干出来的,必须对照技术规范全过程精细管理。为此,他把工程质量视为头等大事来抓,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结合施工图纸仔细确认所有工序应达到的合格标准,及时发现整改现场问题。

芜湖长江大桥是我国在长江上建造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斜拉桥,为G5011芜合高速及国道G329的过江通道。为充分考虑公铁双系统运行,掌握桥梁安全耐久状态,辅助养护管理和突发应急处置,大桥还被纳入交通运输部公路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实施清单。这也成为其首次升级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次建设的D标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及智能管养平台,有86个测点,涵盖四大类型,重点检测公路桥桥面系、主梁、桥塔、斜拉索等。”马飞深知健康监测系统对大桥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在方案设计阶段,他悉心研究,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在设备验收阶段,又不厌其详,认真复查进场设备的种类、规格、数量、性能指标、出厂合格证、质量保证书、产品检验报告,并多次联络相关部门和服务商,确保数据传输安全可靠稳定。

“每次看到他,都能感受到一种热爱、一种专注、一种追求。”同事龚勋说,无论酷暑严寒、白天黑夜,马飞都坚持将自己“焊”在施工和养护现场,感染了A1标的全体同志。大家克服疫情、高温、雨季、涉铁邻近营业线、涉高和半封闭施工等不利因素影响,科学部署、争分夺秒、保质保量完成进度节点目标,为芜湖长江大桥按期回归打下坚实基础。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程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