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奇瑞出海经验获国家级企业管理成果一等奖

字体大小:

近日,202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发布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奇瑞国际《自主汽车企业实现敏捷高效海外市场开发的“六型”管理》成果,荣获第二十八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最高等级“一等”评价,奇瑞也成为汽车制造行业唯一获得一等奖的企业。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评选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共同主办,是国内企业管理领域等级最高、影响最大的国家级成果,被誉为中国企业管理创新领域的“奥斯卡”。

奇瑞是国内最早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汽车企业。2022年,中国汽车全年出口311.1万辆,其中奇瑞集团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8%,连续20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第一。

自2001年实现首批车型出口以来,奇瑞已在海外摸爬滚打了22个年头,特别是2015年以来,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奇瑞快速把握海外市场变化、高效响应海外市场需求、充分抵御海外市场风险,逐步形成了一套以“六型”为核心内容的海外市场管理体系。“六型”,即通过构建“共赢型”合作生态,提高自身在海外市场开发管理中的主导地位;通过打造“赋能型”总部基地,为地域分散、国情多元的海外市场开发提供多方位支撑;通过建立“创业型”一线团队,推进海外市场高质量、敏捷开发;通过实施“精益型”市场管理,持续推动海外市场个性化开发;通过树立“责任型”企业形象,为奇瑞海外市场开发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通过营造“学习型”组织文化,推动市场开发实战经验、知识技能快速推广。

奇瑞海外市场“六型”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与技术奇瑞的过硬产品、海外奋斗的奇瑞人一道,构成了奇瑞出海的核心竞争力,一起拉高了奇瑞品牌、产品的国际声誉和竞争力,助力奇瑞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领头雁”,提升了“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国际形象。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实习生 叶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