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双向奔赴  镜湖区积极打造“创业芜优”之地

字体大小:

宜居宜商,创新创业,镜湖区通过产业、金融、人才、服务等一套组合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主城区有活力、有魅力、有竞争力,成为新生代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创业芜优”之地。

作为主城区的镜湖区,商贸、现代服务业优势得天独厚。镜湖区紧扣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特点,组建完善人力资源、网络货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产业链。

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优势。壮大人力资本产业园、新零售产业园规模,加快建设网络货运产业园、绿地斜杠直播产业园等园区。去年全区15个产业园累计集聚企业近700家,其中年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28家。增设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12家,新引进类金融企业190家。

注重传统服务业能级提升。京东电器旗舰店盛大开业,新增限上商贸企业71家。开展42场次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超1000万元,撬动社会消费超4000万元,一批商业街区、消费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易久批、波奇网、途虎养车等一批专业化互联网消费平台头部企业纷至落户;普来泽贸易、壳牌能源、京东电器等业界知名企业与传统商贸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芜湖市人力资本产业园”“云工享·灵活用工产业”“仁联集团总部经济园区”等人力资本产业集聚区先后建成。“数字化+新零售产业”“数字化+人力资源”“数字化+直播经济”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人才决定一个城市的发展和未来。处于转型升级的镜湖区对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格外渴求。依托芜湖市紫云英人才政策,镜湖区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及时兑付人才安居保障补助、高校毕业生安居补贴、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补贴等各类资金,出台《镜湖区人才公寓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来芜创新创业、稳定就业。

除了政策支撑,镜湖区积极建设创业载体,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咨询和创业帮扶。2022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推动电子创业券领取使用,引导各创业孵化载体开展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展览展示、融资对接等主题活动,打造镜湖特色“创业芜优”品牌,丰富创业培训形式,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创业芜优”还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镜湖区打造金融矩阵,积极落实各项金融政策,拓宽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加大“园区贷”推广,发挥资本支持创新创业作用。2022年全区新增政银担业务额8.06亿元,同比增长58%;累计发放续贷过桥资金超2.2亿元;累计发放税融通贷款超27.88亿元;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信用贷超1.77亿元。

让更多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汇聚于镜湖区,帮助更多企业家解锁“创新”密码,助力更多初创企业踏上发展新征程,镜湖区朝着打造创新创业热土的发展目标,让更多创新创业者和镜湖区“双向奔赴”。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