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批涉及食品浪费的典型案例公布

字体大小:

一家饭店中张贴着关于反对食品浪费的宣传海报

为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自3月到5月,市场监管总局特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早已积极行动起来,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今年以来,共依法查处了近60例食品生产经营者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并公布了第一批典型案例。

此次公布第一批典型案例共有4个,涉及餐饮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或是未采取措施反对餐饮浪费,市场监管部门都依法作出了警告行政处罚。如镜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检查中,发现啫玖记餐饮店当事人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现场服务人员也未主动对消费者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相关规定。芜湖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辖区鱼米七餐饮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顾客用完餐后,餐桌上留下大量剩饭剩菜,且当事人未主动提醒消费者,造成食品浪费。因当事人未能正确履行反食品浪费提醒义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4月中旬,芜湖市市场监管局还特意联合芜湖餐饮行业协会和商会共同发起反餐饮浪费倡议。提倡商会会员餐饮服务单位运用数据分析等手段,结合经营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践行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商务宴请提供者采用分餐、单例菜品等方式供餐。鼓励商会会员开办的团餐企业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鼓励在餐饮外卖平台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等内容,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方便消费者选择。

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和倡议,我市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改善。记者昨日随机走访了城南一商业街看到,餐饮店几乎都张贴了有关反食品浪费的提醒,有些还特意进行个性化温馨提示,如“让我康康是谁没有饭吃光”,桌上也少有未吃完的饭菜。打开外卖平台,记者发现,很多饭店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既能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也能做到不浪费。有些饭店还推出免费打包服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王士龙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