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春游江城暖意融融  “欢乐芜湖”款款而来

字体大小:

原标题:

我市一季度文旅揽金169亿元——

春游江城暖意融融 “欢乐芜湖”款款而来

去六郎看花,到三公山上采茶,在大浦度过一段愉快的休闲时光……今年以来,全市文旅行业抢抓市场快速恢复和扩大消费有利时机,不断推出特色旅游休闲体验项目和旅游度假产品,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市文旅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全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406.4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69.54亿元,同比增长24.4%,文旅行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进一步凸显。

动态管理,强化旅游品牌创建

日前,我市又有5家景区拟认定为3A级景区,同时还有4家景区因复核不达标面临“摘牌”。对A级景区这“一增一减”的动态管理,正是我市不断聚焦旅游景区景点品质,不断提升景区标准化建设和服务水平的典型体现。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品质与游玩体验息息相关。“一增一减”调整后,我市将有37家A级景区。按照“推荐一批、创建一批、储备一批、精简一批”原则,文旅部门以A级旅游景区创建、复核管理和各类旅游品牌创建为抓手,强化旅游品牌创建评定中景观质量评价、现场检查和暗访复核等环节,不断优化全市旅游资源储备库,全面提升旅游品牌标准化建设水平。在积极创建旅游品牌同时不“护短”,对复核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景区进行严肃处理,跟踪整改,不断提升景区标准化建设水平。

去年以来,湾沚区入选首批安徽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南陵县烟墩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繁昌慢谷”旅游风景道入选省级旅游风景道,5家景区评选3A级旅游景区,4个乡村已入选省级“特色美食村”,5家乡村旅游点入选省百佳乡村旅游示范点,31家民宿获评市级精品民宿,5家A级旅游景区推荐为“最干净景区”,市博物馆景区、方特旅游区、雕塑公园景区正在积极打造城市会客厅。

文旅融合,旅游体验更“走心”

露营游、拓展游、研学游、文博游甚至是低空航线体验游……这些旅游市场的网红产品,在芜湖都能找到新的落点。记者从市文旅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我市扶持旅游产业发展政策的不断发酵,旅游产业在政策激励、行业联动、技术支持、受众需求等共同作用下快速发展。芜湖古城、沿江亮化提升工程、滨江旅游码头、九十殿文博村、溪田露营地房车项目、中国(芜湖)长江渔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旅游项目深入推进。目前,我市在城东片区形成以方特、鸠兹古镇、大白鲸海洋公园为代表的城东文化旅游集聚区;在滨江沿线形成以天门山、芜湖古城、西洋建筑群、松鼠小镇等为代表的滨江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带;在乡村形成以无为市红庙镇、南陵县烟墩镇、湾沚区红杨镇、繁昌区孙村镇等“10+N”个乡村旅游集聚区。“欢乐芜湖”正在走向现实。

遵循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我市文旅部门通过文化演绎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戏曲进景区等活动,积极推进文旅融合,不断丰富优化景区产品供给,为景区注入艺术活力、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质。在日前举办的“大地欢歌 春之韵”2023年芜湖市文旅惠民和文旅采风活动暨芜湖昆山第二届白茶采摘节上,来自全市各县市区一百余名文艺骨干组成的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队,为广大市民游客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同时,还开设了“山水芜湖清新之旅”“古韵芜湖探源之旅”“欢乐芜湖赏花之旅”三条主题采风线路。围绕芜湖山水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古迹、休闲旅游度假区等,以新闻报道、图文专题、主题短视频等形式集中报道芜湖文旅发展成果,活动现场还搭建了“皖美好味道 芜湖名小吃”美食展区,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极致美食体验,掀起“春游芜湖”的宣传浪潮。

芜湖日报记者 杨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