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大山里的“快递小哥”

字体大小:

人物名片

檀世旺,池州市石台京东快递营业部站长兼配送员。2022年入选全国“最美快递员”前50名,2023年被评为第八批“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人物寄语

干快递这行和基层群众接触比较多,看见群众有困难,伸出援手是应该的。获得的荣誉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激励我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3月31日一大早,在石台县城,伴随着汽车发动的声音,檀世旺把分拣好的快递包裹装上车出发了。当天,他要去石台县仙寓镇碧潭村投递包裹。

今年53岁的檀世旺,是京东快递在这片大山里唯一的配送员。

石台县地处皖南山区,很多村庄分散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沿着一车宽的盘山路,记者跟随檀世旺行驶在峭壁与深谷之间。“下雨天车子容易打滑、后溜,急转弯处一不留神甚至会翻车。”檀世旺说,“前面车子没法掉头了,我们步行上去吧。”

驱车走了6公里盘山路再加上步行,檀世旺终于将一袋大米送到66岁的碧潭村村民张应仓手中。“多亏檀师傅帮忙寄送快递,不然我们去镇上可有不少路要走,等车都要等一上午呢!”张应仓接过大米说。

从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到泥泞崎岖的乡间小道,风雨寒暑,檀世旺配送快递的脚步不曾停歇。

“我在外面打过工,特别理解留守家庭的难处。”檀世旺告诉记者,山村里的快递收件人多为留守老人,老人不会使用电话和智能手机,在外务工的子女担心他们收不到快递,他就尽可能把留守老人的快递带进村、送进门。

“路口第二户”“村口第六户”“银色铁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直接把寄给家中老人的快递,写上檀世旺的名字作为收件人,为了不弄错快递,檀世旺在手机通讯录上细心地给每一位收件人加上备注。慢慢地,檀世旺成了村民们的“集体收件人”,他每天行驶近200公里,配送近400件快件,足迹踏遍石台县山乡的各个村落。

“檀师傅,帮我带点东西来吧,猪肉和鸡蛋都要,谢谢啦。”像这样的请求,檀世旺每天都能听到很多。老人腿脚不方便,下山采买不易。于是,他还成了村民们的“采购员”。也有不少村民找到檀世旺,托他给在外地的子女寄去家里腌制的辣椒酱等土特产。

工作之余,檀世旺还经常给乡亲们搭把手:有的老人家中水龙头漏水了,檀世旺帮忙拧紧修好;有的人家屋顶瓦破了,檀世旺上房给补上……

2021年2月的一天,刚派完快件回到县城的檀世旺接到了村民的电话,得知一位老人在家晕倒,需要帮助。他立即拨打了村医的电话请其上门救治,随后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两个电话打完后,檀世旺又驾车赶往村口引导救护车进村。接着他还陪伴患病的老人赶到了县医院,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直到当晚8时许,老人的女婿从外地赶来才放心离开。

热心肠的檀世旺一直默默地做着这些助人小事,直到他给村民送“寄给自己的快递”被拍成视频上传到互联网并迅速冲上热搜,他的事迹才被传播开来。

“又要寄特产给孩子了吧,寄之前打电话给我啊。”送完快递回去的路上,檀世旺和路过的村民一一打招呼。十多年来,山里的百姓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百姓。

安徽日报记者 徐建 阮孟玥

转载自4月7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