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潘雪雷:把国土绘成丹青

字体大小:

作为湾沚区林业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潘雪雷数十年如一日投身国土绿化事业,成功组织实施湾沚区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林业血防、千万亩森林增长、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和森林城市创建等多项林业重点工程,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断增绿添彩。

走进湾沚区林业服务中心,潘雪雷正在准备PPT课件,一会他要给同事讲解涉及林业法律、森林资源与森林覆盖率等专业知识。1990年,潘雪雷从安徽农业大学林学系毕业后回到家乡湾沚,从事国土绿化和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他全身心投入到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工程和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中,一干就是30多年。

林业工作季节性强,需要长时间户外作业,风吹日晒,十分艰苦。每逢盛夏时节,潘雪雷都要起早贪黑,身上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结出厚厚的盐碱。他需要全程组织工程实施、技术指导和造林验收阶段,严把工程质量、政策对象关。由于当地造林小班点多面广,给验收工作带来巨大工作量——有时光一个村庄就有1000多个小班、3000多亩面积,得花上一周时间。为保证验收准确,潘雪雷带头跑现场,常常午饭都顾不上吃,鞋子也磨坏了好几双。

在潘雪雷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下,湾沚区仅退耕还林就实施6.2万亩,2013至2016年完成造林8.3万亩,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全区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实现全覆盖。作为技术专家,他还牵头编制了芜湖市森林长廊建设规划,连续19年不间断地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并积极投身古树名木保护。如今,湾沚区106株古树全部得到挂牌保护,在全市率先开展古树保护性修复,挽救濒危古树42株。

近年来,在安徽省率先推行的林长制改革中,潘雪雷作为业务负责人,积极谋划机制创新,着力推进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拟订出台并组织实施《湾沚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湾沚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创建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文件。

在潘雪雷的指导扶持下,当地加速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以苗木花卉、木材加工为代表的林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湾沚区已培育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个、市级以上示范家庭林场5个、市级以上林业专业合作社5个、市级现代化林业示范区2个,芜湖新达园林绿化集团入列“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名单。2021年林业总产值12.28亿元,较2011年翻了两番。

将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三十余载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潘雪雷把理想的种子播撒在茂密的绿意中,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全国林草系统先进工作者”“芜湖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