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不负春光  芜湖机器人产业加速奔跑

字体大小:

3月28日,鸠江区举行机器人及高端装备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1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35.1亿元,为我市机器人及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新动力。

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这一目标,依托国家级试点和省级基地的双叠加政策,我市着力推动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已形成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人工智能及特种装备的机器人全产业链条,芜湖机器人基地稳居全省机器人产业考核首位,在新赛道上塑造着“芜湖智造”新优势。

坚守创新  推动产业加速集聚

一只只机械手臂灵巧翻转,精准地完成抓取、焊接等一连贯动作……走进埃夫特生产车间,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机器人正在进行“上岗”前的最后测试。作为芜湖机器人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埃夫特从奇瑞设备部一个不起眼的板块起步,经过多年创新发展,总体产能在国内机器人园区中率先突破1万台,2020年7月科创板上市。

埃夫特是芜湖机器人产业基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生动缩影。截至目前,基地已集聚上下游企业约220家,其中入库规上企业72家,建立了完整的产业生态。2022年,基地实现产值253亿元。

当前,芜湖机器人产业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基地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9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打造皖江人力资源实训基地及安徽工程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持续为基地输出高质量人才,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

今天的芜湖机器人园区里,呈现出蔚然成林、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态势:服务机器人方面,酷哇、南博、京东等企业自主研发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参与城市保洁、卫生防疫、科教实验、社区服务、智能导航等多种城市服务应用场景;核心零部件方面,控制器、驱动器、减速器、伺服电机、末端执行器、智能识别系统实现自主可控;系统集成方面,深入挖掘多行业应用前景,信义“双链+智能制造”项目落地,整合玻璃深加工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形成玻璃自动化行业应用示范;人工智能方面,中国视谷落地芜湖,已入驻天马汽车电子、泽润云、安恒信息等龙头企业,形成新的智能经济增长极。

蓝图绘就  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当前,我们的机器人产业仍然存在基地总体规模偏小、人才集聚能力不强、产业链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作为芜湖机器人产业基地核心区所在地,鸠江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芜湖机器人产业虽抢占国内发展先机,但相比较一些国内发达地区,仍存在差距短板。

怎样补齐短板,推动机器人产业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我市绘制了新蓝图:芜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将依托“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同步发展服务机器人、延伸发展智能制造装备、融合发展人工智能、探索发展‘机器人+’应用”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聚焦产业细分领域,重点突破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基础共性技术和薄弱环节,提升机器人精密、高端零部件制造水平,将机器人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国际具有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在机器人行业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到2025年,力争规上企业达到150家,基地产值突破500亿元。

为实现目标,我市将从引培结合壮大产业规模、加大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产业人才集聚高地、深化应用推广与示范项目、提高公共服务和配套能力等5个方面入手,提高集聚效应,提升发展能级,锻造核心竞争力。

以引培结合壮大产业规模为例,我市成立专业招商小分队,重点布局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机器人产业发达地区,围绕产业链推行精准式招商,积极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同时,巩固骨干企业发展优势,培育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机器人领航企业,推动企业深耕细分行业,加强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在机器人整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等领域,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冠军品牌企业。

蓝图绘就,春光正好。芜湖机器人产业将在春光里加速奔跑,为“中国智造”贡献更多芜湖力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邓健  实习生 叶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