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有个小龙虾“省级良种场”

字体大小:

小龙虾长势良好

给小龙虾量身材

养殖现场

天渐渐暖和起来,有人开始想念起小龙虾的美味,在繁昌区平铺镇的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今年的第一批小龙虾已经成熟上市啦!更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认定,该示范区所属的芜湖盛典休闲生态园有限公司获“安徽芜湖克氏原螯虾省级良种场”认定。3月27日,记者一行来到该示范区实地探访。

来到平铺镇新塘村,这里大片的水域和金黄的油菜花田形成一派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小龙虾们正在这些水域里静静地茁壮成长。“现在这个季节,我们自己培育的小龙虾虾苗已经投入养殖场,养到4月底5月初,开始大量上市,你们现在看到的成虾只有少量,龙虾季一般可以持续到9月份。”示范区的负责人李典中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里积极打造省级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2020年以来,公司建立规模化、标准化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1200亩,每年繁育小龙虾秋繁苗2700多万尾,示范推广小龙虾繁养分离模式12000亩,还主动与高校合作,积极开展小龙虾良种选育技术攻关,培育小龙虾新品种。

王永庆、徐啟洲和陈哲彦三个小伙子都是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研究生,平时吃住都在基地,最长的已经来了半年了。采访时,他们穿着胶靴正在水域间忙活着,捞虾苗、量尺寸、做记录等等。王永庆告诉记者,他们在平铺有一个《安徽省克氏原鳌虾优异种质创新与利用》的研究课题项目,“说简单点,就是我们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不断改良小龙虾的品种,让它们在相同生长周期内个头更大、肉更多、味道更鲜美、品质更好。”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繁育基地的小龙虾苗种已经更新到第三代。

天气晴好,记者看到,示范区工作人员用无人机给水域内的小龙虾喷撒饲料,“以往没有无人机助力,就是工人站在田埂四周撒饲料,远没有现在无人机投喂均匀。”李典中表示,“田无闲时,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让水稻和小龙虾‘互惠互利’,每年10月份水稻收割过后开始小龙虾育苗,对于小龙虾来说,稻田里的水草、浮游生物、秸秆都可以作为其食物,投放的饲料只占其食物的2%;而对于水稻来说,因为小龙虾的养殖,其减肥减药率也达到50%,这就是有机循环农业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该综合种养示范区内平均每年可产出小龙虾成虾260万斤至300万斤,除芜湖本地外,还销往长三角各大城市。“根据目前情况预测,今年的小龙虾市场价比往年可能会更实惠一点,市民尝鲜小龙虾更轻松。”李典中说。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