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公益岗”助力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字体大小:

“岁数大了,找工作不好找了,幸好有街道的帮忙,让我有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不用背井离乡,生活也有了保障!”近日,在鸠江区裕溪口街道智峰物业工作的胡大姐开心地说着。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2年以来,裕溪口街道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以“10+3”暖民心行动为契机,大力宣传“三公里”就业圈,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辖区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公益性岗位是由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发并经人力社保部门认定,用于过渡性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被认定为就业援助对象且有意从事公益性岗位人员可申请公益性岗位安置。再由街道组织供需见面会或向用人单位推荐,搭建用人单位和就业困难人员直接对接平台。用人单位根据岗位性质、申请人数,通过面谈、走访等形式对申请人进行考察,确定聘用人选。

“现在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保洁、保安等工作要求高,需要大量的保洁、保安、保绿等人员,街道能为我们推荐人员,既能满足我们的人员需求,又能给我们单位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给我们带来实惠,我们企业很欢迎啊!”市智峰物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街道已与两家物业单位进行对接,开发了40个保洁、保安等不同类型的公益性岗位。

为帮扶有就业意向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裕溪口街道双管齐下,帮助辖区就业困难群众实现就业。一方面,通过宣传展板、电子屏、宣传海报、社区微信群、网格员入户宣传等方式,对公益性岗位政策展开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另一方面,积极排查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的信息,登记其求职意向,为其申报就业援助对象认定,并由街道积极引荐,确保就业人员和用工单位精准对接,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月份以来,街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9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发展大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被提及近30次,延续了近年来的高度关注,稳就业保就业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重要话题。“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暖民心行动为抓手,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裕溪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实习生 叶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