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刘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字体大小:

扎根基层16年,面对危难时,总能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竭尽所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就是芜湖市公安局繁昌分局横山派出所教导员刘飞。

工作以来,刘飞一直奋战在基层派出所。2018年6月,新港1号码头有人不慎落水。他立即赶赴现场,发现长江上一艘货船一侧,一名女子仰抱救生圈,双目紧闭,似已失去知觉,随时可能力竭沉江。他当机立断使用船梯,从五、六米高的甲板往下爬到江面,一手紧紧抓住铁梯,一手牢牢抓住女子手腕,将其上半身拽离水面。铁梯上,刘飞以惊人的毅力将拉拽姿势坚持了近半个小时,终于在落水女子恢复部分体力后,帮助她爬上甲板获救。

多年来,为更好服务公安事业,刘飞不断锤炼工作能力和水平。他通过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成长为繁昌公安分局法制教官和警务技战术骨干教官。2015年,在全省警务实战大比武中,他个人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并在手枪快速射击中打出96环,获得全场最高分,助力芜湖夺得团体第一名。2017年,他又被评为芜湖市公安局高级教官。

办案能力是人民警察护佑一方群众的核心能力。2017年,刘飞在核查涉枪线索时,认真研读线索,制定周密方案,成功抓获涉嫌非法制造、买卖、持有枪支的违法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气枪4把、子弹2800余发,制造枪支零配件及工具若干,及时消除危害社会治安的重大隐患。2018年,在市局刑警支队领导下,他又参与协助专案办理,成功打掉两个盘踞在芜湖境内的涉黑组织。

作为派出所教导员,刘飞清楚自己不仅仅是“指挥员”,更是与同事并肩作战的“战斗员”。不管是值班、接处警、巡逻、防控,还是统一清查、出差抓捕、通宵审讯,他始终战斗在最前线。他主动审核所内办理的所有行政刑事案件,并在定性、取证、文书制作中与战友共同会商。疑难问题翻阅书籍查资料、查判例,工作量巨大,但他不抱怨苦累,确保经手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程序都规范到位,每份案件材料都能经得起考验。

刘飞的工作信条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警以来,刘飞先后十次受嘉奖,五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他还先后获得芜湖市扫黑除恶十佳标兵、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