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当好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字体大小:

在弥漫着中药气味的房间里,82岁的汪明宏正在接受针灸治疗。前几天走路引发了坐骨神经痛,家住旭日天都的汪老就来到社区卫生中心的中医馆看看,连针几天,效果不错。

“以前这种情况得去市中心的大医院,像我们年纪大了,住得有点远,手脚不利落,子女又不在身边,挺不方便的。”汪老说,自从有了社区卫生中心,平时有些不舒服、看慢性病、拿药,都愿意来社区的卫生中心。“走几步路过来,普通的病都能看。现在又有中医馆了,我这是第一次试着针灸。社区里设立卫生中心真是太好了,真正方便了群众,为群众着想。”汪老告诉记者,医生还登记了他的号码,告诉他,如果有身体不舒服又不能来中心时,中心医生可以上门为他诊疗。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对我们基层中医药工作者是很大的鼓励。”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旭日天都分部中医馆副主任丁叶英感触颇深,“近几年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推动下,我们社区卫生中心中医诊疗也开展得风风火火,现在我们能够开展的适宜技术有中医、中药、针灸、理疗、推拿、敷贴、熏蒸、刮痧、艾灸等十几项,每天来常规治疗的就有十多人,老百姓很认可,这也让我们干事更有劲儿了。我们要立足基层特色,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优势,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健康幸福感。”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发展工作的重视和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和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分级诊疗格局已初步形成。大部分患者所需的常见病、慢性病医疗服务,都可以实现社区首诊。

“全国两会召开后,我们都非常关注,组织大家学习,特别是提到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对成绩的肯定、对未来的规划,突出了人民健康的重要性,对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是鼓励和肯定。”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袁清华说,“让我们坚定信心,继续努力,通过开展签约服务、家庭病床、医养结合等服务,扎扎实实为老百姓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提升群众的健康获得感,真正当好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程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