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发挥职能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

字体大小:

原标题:

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挥职能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省各级政协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工作,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在《芜湖市政协2023年度工作要点》中,提出开展“千名委员入百企进万家”活动。芜湖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千”,是省(住芜)、市、县2030名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百”,是通过坚持走访调研省、市政协委员所在企业百余家,建立委员与企业经常性联系工作机制;“万”,是依托“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走近万家群众,组织开展协商议事、走访联系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

芜湖市弋江区政协委员前往“新芜湖人之家”委员工作室了解其活动开展情况,并当面回应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在南陵县何湾镇,政协委员推动龙山村中药材合作社成立,聚起了村里人气、盘活了中药产业、壮大了集体经济……“通过‘入百企’问经济发展之策,‘进万家’问民生改善之需,把企业、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将企业、群众‘金点子’变成推动政协工作‘金钥匙’,让企业的发展活力更强、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更浓。”芜湖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说。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安庆经开区三期有一处路标与一期“胜利路”重名,给三期附近企业的物流配送、商务洽谈和居民日常出行带来困扰。安庆市政协经济委员工作室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对这一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室经过充分调研,形成并提交《关于解决市经开区“胜利路”重名问题的建议》,经安庆市政府分管领导阅批督办,安庆市民政部门通知经开区建设部门拆除并向市政协书面反馈,消除了企业和群众的困扰。

省政协及各市政协把握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聚焦我省营商环境堵点、卡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3万多名政协委员踊跃履职,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监督监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其中,淮北、阜阳市政协探索开展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推动政协监督向中心聚焦、往基层下沉。宿州市政协聚焦创优营商环境组织委员开展民主评议监督,促进有关部门改作风、提效能。蚌埠市政协寓监督于界别活动之中,组成23个界别活动组常态化开展监督。

安徽日报记者 李浩(转载自2023年3月20日《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