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鸠地比拼·争星夺旗”2.0版本启动

字体大小:

编者按:

春潮澎湃起,扬帆正当时。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本报自今日起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走基层”专栏,深入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生动事迹和良好风貌,精彩呈现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新成就、新变化、新面貌。不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书写更加辉煌璀璨的发展新伟业。


3月11日,鸠江区召开2022年度“鸠地比拼·争星夺旗”表扬大会,在“晒”出去年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实效的同时,启动2023年“鸠地比拼·争星夺旗”2.0版本,围绕共富、共治、共助、共创开展全方位比拼。

过去一年,鸠江区坚持把“争星夺旗”工作贯穿始终、直达基层,其目的就在于通过抓党建示范引领持续激发基层内生活力。从此次年度红旗村居评比结果来看,全区109个村居中,五星级村居6个,四星级村居9个,三星级村居13个。活动现场,区四大班子负责人现场为年度获得五星、四星红旗村(社区)党组织颁发红旗,进一步亮明区委坚定不移抓基层党建的不变立场,彰显全区上下大抓基层、大兴实干的坚定决心。

争星夺旗充分激发了鸠江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各领域,一个个“金点子”层出不穷,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如沈巷镇迎江村经深入调研,成立芜湖迎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以新能源汽车领跑“致富路”;白茆镇套北村组建“人才”联盟,建立流动人才党员库、推进村“两长”一肩挑,优选 4 名家庭农场创业带头人作为合作社智囊团,2022 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较2021增长253%;清水街道万春社区创新实施党建联盟“合伙人”模式,先后与10余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建合伙人关系,采取“群众点单-项目接单-合伙人领单”方式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 年1000 余名群众从中受益;四褐山街道四湾社区依托现代智能养老信息和服务平台,2022 年获全国示范型老年友好型社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盘点总结去年工作,鸠江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当前基层党建仍存在抓统筹发展不够均衡、抓党建促发展不够有力等问题,全区109个村居共有17个村居全年获星数在四星及以下、占比达15.6%,“抓与不抓不一样,抓得紧与不紧不一样。基层党建这项工作区委将一以贯之、一着不让的抓彻底、抓到位。希望大家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关键位置,真正激发党建引领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鸠地比拼·争星夺旗”工作怎么干?会议明确指出,2023年要实施“鸠江比拼·争星夺旗”2.0版本,更加聚焦一个“比”字,真正做到以比促学、以比促干、以比促行:比共富,以党建引领“大力度”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让发展步伐快起来;比共治,把群众工作抓在手上,坚持分级负责、分级落实,让基层治理实起来;比共助,让非公党建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优质生产力,让企业主体强起来;比共创,落实好“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机关效能督查,让机关效能提起来。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鸠江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区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强化争星夺旗结果运用,对于干得好的村居书记,在政治上给地位、经济上给实惠、工作上给荣誉,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到位的“躺平式”的基层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换人的换人,真正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在鸠江落到实处。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邓健 实习生 叶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