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胡必英:以奉献和热爱展现“巾帼”力量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鸠江区沈巷镇八角村胡庄自然村村民胡必英,曾任村妇女主任的她关爱妇女儿童,关心留守老人,在二十三年的工作经历中,恪尽职守,尽职履责,为全村妇女儿童事业做出重要贡献。退休后的她化身志愿者,以认真敬业的态度对待八角村里的各项事务,怀揣着美丽的梦想、工作的激情,在村务工作继续发光发热。

她是事无巨细的“巾帼”卫士。胡必英1999年3月参加工作,作为村妇联主任,她以扎实的工作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全村村民的赞赏。在日常的工作中,她对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群体格外关心留意。每逢过年过节,她都及时上门看望,发放慰问品,对于她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胡必英只要能办到的事一定代办,同时利用手机微信建立妇女关爱工作群,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所担任的工作职能发挥最大化。

妇女工作复杂繁琐,但胡必英从未有过怨言。为了探索一条社区妇联工作的新路,多年来,她多次向上级妇联工作的同志请教,了解社区妇女成员的不同结构,建立妇女同志联系网络。定期评比村居“好婆婆”“好媳妇”,并把她们的先进事迹推荐在宣传栏中。在她的带动下,八角村涌现出一批模范示范户,为建设和谐文明村居做出了贡献。

胡庄自然村有户留守妇女,家人常年在外打工,这位妇女本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颈椎病,身体状况时好时坏。家里有两个孩子留守在家,小孙女上幼儿园每天需要接送,小孙儿才几个月大,平日里没有人搭把手,照顾起两个孩子是异常的艰辛。胡必英知道这个情况后,每天主动来到家里帮忙照应。老人送小孙女上学,她就在家帮忙照看小孙儿,平时农忙时,胡必英就帮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时不时还会带着零食、玩具来家中看望。两个孩子虽然怕生,但一见到胡必英都会亲切地叫她“胡阿姨”。

她也是“退而不休”的普善义工。胡必英常说,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自己是党员,也热爱这片家乡的土地,“我们能处理的事情虽是小事,但对于老百姓们都是大事,我们要把这些小事当成他们的大事,要善于把小事做成做好,协助解决村里老百姓的困难。”

无论是面对抗洪抢险,或是疫情防控工作,她都“巾帼不让须眉”坚持在岗,于艰难困阻中迎难而上。在八角村的每一条街道,在农田的每一条田埂,你总会看到她忙忙碌碌的身影。她为全村妇女、儿童进行政策知识宣传讲解,围绕反家暴、妇女维权等内容进行科普,真正让妇女、儿童了解维权内容,更好地保护自身权利,促进社会和谐。

胡必英常说,面对村民,既要有广阔的胸襟,又要有向村民解释的耐心,更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才能温暖百姓的心。悠悠岁月,春去秋来,她不知给多少群众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不知让多少妇女儿童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她像一株兰花,默默无闻绽放着巾帼力量的高尚情怀。她从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为的只是点亮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