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小小葡萄成为乡村振兴“金果子”

字体大小:

当前正逢葡萄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近日,记者走进鸠江区汤沟镇三元村圣晴家庭农场,葡萄园里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给大棚覆膜、追施催芽肥。“每亩大概需要尿素3公斤,农用硼砂1.5公斤,之后还要在不同阶段进行定期养护。”农场负责人管月义介绍。

近年来,鸠江区汤沟镇三元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种植葡萄为突破口,采取典型示范、科技培训等多种措施,推动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葡萄园合作社种植面积达260余亩,全年产值近500万元,收入300余万元。

圣晴家庭农场是大圣葡萄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之一。为实现葡萄标准化种植、产业化发展,大圣葡萄专业合作社先后成立圣晴家庭农场、芜湖市三为特色葡萄产业协会科普惠农服务站等。作为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目前合作社共有成员146人,社员年收入1200万左右。在葡萄品种方面,合作社现有阳光玫瑰、巨峰、美人指、光辉、夏黑及黑皇、妮娜皇后、浪漫红颜等多个品种,并注册了商标“江北大圣”,生产中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进行操作,已获得了国家农业部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由于所产鲜果品质优良,在历届参加安徽省优质水果展示评比及全国优质葡萄评比中,大圣葡萄共获得全国金奖,安徽省一、二、三等奖共29项的好成绩,葡萄口味深受业内、消费者好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几年合作社带领我们不断尝试新种植技术,提高果品质量,我们收入越来越高。”提及葡萄种植,芜湖市大圣葡萄专业合作社社员赞不绝口。据介绍,近年来,合作社不但在葡萄种植上下功夫,在销售模式上也不断尝试,通过商家收购、现场采摘、网络销售等方式,为社员收入提供了坚实保障。

“小小葡萄,在我们这就是乡村振兴的‘金果子’。”汤沟镇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目前,葡萄种植已成为汤沟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据悉,该镇将努力建成集水果种植、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动当地农业、旅游业协同发展,让葡萄产业在鸠江区发展得更加红火。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实习生 叶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