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点亮城市明灯  共享阅读之美

字体大小:

腹有诗书气自华,人如此,城亦然。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完美契合其文化消费需求,折射出一座城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发展理念。

作为智能化图书馆,城市书房有效融合了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阅读服务与便民服务,是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早在2021年,芜湖就以高质量的文化惠民行动,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热切期盼,在全市范围启动城市书房建设。迄今为止,全市共建成开放城市书房45处,遍及主城区、县市区政府所在地等人口集中区域。接待读者超过170万人次,借阅图书超过30万册次,办理读者证近4万张,现有读者群68个、群内读者近2.5万人。

“城市生活的明灯”“公园深处的心灵书屋”“行路疲倦时的港湾”“城市文化客厅”……芜湖城市书房美誉加身的背后,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及自上而下的推动,是其持续性得以保证的重要因素之一;此种政府主导、企业协同、民众参与以及专业人才与机构推动的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相融合的新型公共文化发展模式,辅之以建设过程中多元化的功能定位、标准化的精确管理,无疑为市民身处高端化、品质化的阅读服务空间,开展多元化、专业化阅读活动,培育自身文化审美素养等提供了诸多便捷与愉悦。

重视文化和阅读,才能让城市发展拥有无限可能性。借助本土历史文化和发展成果,“一房一品”文化产业的融入,堪称我市城市书房建设中的亮点。以王稼祥珍贵革命历史事迹为展陈专区的青弋江书院,不仅红色文化资源得以有效挖掘,人们在陶冶情操的同时,更内化为当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意涵;以青铜文化和唐诗文化为主题的江木冲书局和云谷书堂,彰显出古鸠兹璀璨的历史文明和厚重的文化元素;设置的“芜湖记忆”等诸多地方文献图书专架,开发的“城市记忆讲坛”,以促进文化事业与先进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悦享书吧等,已锻造成充分展示芜湖文化和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而成功开展的将阅读融入本土特色资源和文化元素之中的“阅?芜湖”系列活动,业已成为城市书房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与响亮品牌。

千顷碧波,倒映江城诗画;一座书房,氤氲满江书香。作为经济结构良好、创新能力强劲的芜湖,在建设人民城市过程中,不仅应频频闪亮出坚实的经济数据,还须时时展现出与之匹配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建设完善中的城市书房,充分体现了城市文化发展之维度以及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之期待,她正散发出“点亮城市明灯,共享阅读之美”的独特魅力,必将成为涵养芜湖精神气质与文化品位的源头活水,持续迸发出难以估量的活力,延续自身的发展奇迹。

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