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这个农民家庭当选芜湖市文明家庭

字体大小:

夫妻二人相濡以沫、乐于助人,儿子心地善良健康向上,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这一家子频频赢得周围人的点赞。他们就是弋江区的胡才发家庭,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被评选为第三届芜湖市文明家庭。

胡才发是弋江区白马街道唯一的农民“高级技师”,炎炎夏日,他常常每天早晨5、6点就深入田间地头,帮助乡邻查田情,义务提供指导。务农多年,胡才发看到一些乡亲因文化水平较低、农技知识缺乏,施错肥、用错药让一年辛勤耕作的成果白白“打了水漂”。一些农户“治病与治虫”分不清楚,水稻明明生了病,却想当然地撒驱虫药,结果越治情况越糟;不懂除草剂之间的差别,把旱地除草剂撒在水田中,很快就烧死了秧苗……类似的情况在农村屡见不鲜,都被胡才发一一观察记录下来,成为他给农民培训时最具说服力的“身边案例”,也更加坚定他多年来学用结合、致富乡邻的信念。

2015年,胡才发成立爱心天使协会,针对弋江区辖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家庭困难人群等弱势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协会开展的“向阳花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为留守儿童讲授科学知识、安全自护知识,辅导课外阅读,提升法律和艺术素养等等。协会还每年定期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与好评。“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光芒微小却温暖人心,协会从最初仅有4人的QQ群,发展到如今正式注册,并拥有500余名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1000多场次的团队,总计捐款20多万元,捐助衣物多达4万余件。

在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同时,胡才发也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和妻子一起协调好家庭的大小事务,合理安排家庭收入、支出,从不铺张浪费。夫妻俩经常教育儿子“一丝一缕、来之不易”,生活要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千万不能大手大脚乱花钱,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传承节俭持家的好家风。妻子吴桂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女性,也是乡亲们眼中的贤妻良母。她孝敬公婆,对孩子慈爱但不溺爱,不但悉心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还担负起教育孩子成才的重任,注重培养孩子善良、节俭、谦逊、自强、上进的良好品质。

在父母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影响之下,儿子胡文彬也加入了芜湖弋江区爱心天使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入社区,接地气,传递社会正能量。为了让留守儿童拥有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的童年,他走村串户核实了解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情况,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志愿者一起到留守儿童家中,为孩子们送去文具,给孩子们辅导作业,陪孩子们做游戏,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挥洒青春和真情。

夫妻恩爱,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热心助人,胡才发一家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着美好、文明家庭的真谛,也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家庭。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