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建设海绵城市让芜湖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字体大小:

云朵公园

雨水花园

如果城市能像海绵一样有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当久晴或干旱时,又能把蓄存的水释放加以利用,那该多和谐又美妙!我市自去年成功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之后,积极打造了一批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的示范项目,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让百姓生活更舒畅美好。

百姓说:

“这里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天气晴好的周末时光,家住城东的王松常带着两个女儿到位于赤铸山东路的云朵公园游玩。在铺着彩色塑胶垫、以蓝天白云为主题的儿童娱乐区,两个女儿尽情地嬉闹,跷跷板、弹跳垫、滑滑梯、沙池……五彩缤纷的游乐设施上留下阵阵欢声笑语。一段“放飞”后,王松还会陪着女儿们向东边的沿河生态步道漫步,或观察新栽种的植物,或在亲水平台练舞,玩累了就在装着鹅卵石的特色长凳上休憩。“这里既有好看的风景,又有好玩的游乐园,空气清新,场地开阔,大人孩子都喜欢。”王松告诉记者,云朵公园已成为芜湖城东万春板块的网红打卡地,“到了周末、节假日,可热闹了”。

占地4.3公顷的云朵公园可不只有颜值,更有内涵,是我市公园绿地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的先驱和典型代表。2月22日,记者现场走访看到,云朵公园主要围绕九条西沟沿岸打造,水系北侧保留原有丰富植被,略加修整;南侧沿岸采用生态驳岸,打造了一个个雨水花园,并精心设计了儿童乐园、树阵广场、亲水平台、林荫步道、休闲廊架、彩色健康跑道等休闲活动场地,形成绿色生态的滨水景观带。公园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翟钦钦自豪地介绍,公园里的步道、塑胶垫都是透水设计,可以使大部分雨水快速下渗,保持场地干爽,精心打造的雨水花园在满足景观需求的同时,还可以收纳场地的雨水径流,净化过滤雨水,“如果蓄水多了,净化后的雨水会通过花园里的溢流井排向附近水系,真正实现了如海绵般的呼吸吐纳”。

在净化和滞蓄雨水的同时,云朵公园休闲健身的功能还将进一步升级。据了解,公园二期计划增设篮球场、羽毛球场、停车场,周边居民来此游玩更丰富也更方便。“这里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正在公园里游玩的附近居民李刚如此赞叹道。

不仅仅是云朵公园的生态驳岸、雨水花园,江北大地楚江大道的下凹式绿化带;镜湖区胜利渠的干塘、植草沟、生态护坡;弋江区澛东新园老旧小区的雨水花园、生态停车位……都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对雨水进行净化管控,让百姓生活更舒畅美好。

建设者说:

“力争早日建成‘长江明珠、生态芜湖、河畅岸绿、人水和谐’的海绵城市。”

每年雨季,积水内涝成为不少城市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领域的探索和创新,海绵城市的提出为修复水生态、涵养水资源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路径。去年5月,财政部网站公示了2022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评审结果,水城相融的芜湖位列其中,这也是此批安徽省唯一“榜上有名”的城市。

据芜湖市排水管理处信技科负责人任自强介绍,海绵城市建设是人民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系统工程。为此,我市成立了专属职能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编制了一系列可参照的标准规范,已经积极打造了一批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的项目,“既有小型公园,也有大型尾水净化生态公园,还结合市政工程、口袋公园、老旧小区改造等融入海绵城市建设,争取达到‘大雨不洪涝,小雨不积水,水体不黑臭’的建设目标,为广大百姓创造更加舒适美好的居住环境”。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市将继续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城市新改扩建项目、排水防涝建设、水环境“1+8”等专项行动中持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人水和谐的海绵生态城市。同时,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加快推进海绵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构建智慧化海绵城市建设成效监测系统。“目前,很多在建项目正加紧施工中,又一批项目也有序开展前期工作,我们将按照‘干一片,成一片’的技术思路,力争早日建成‘长江明珠、生态芜湖、河畅岸绿、人水和谐’的海绵城市。”任自强坚定地说道。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