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大气芜湖勇往直前

字体大小:

交通撑起城市骨架,被誉为兴市之器、强市之基,可以说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开路先锋”。

高速公路网化扩容,主副城区快速联通,水运航道通江达海,铁路民航辐射全国……今日之芜湖,全力打造大通道、建设大枢纽、发展大交通,彰显着“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城之底气,宣示着打造省域副中心、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现代化大城市的城之大气。

“以前去黄山,要么从国省道走,路程较远、路况复杂,要么选择从铜陵绕行,都要花不少时间。现在好了,能节省近一小时。”一年多前,芜黄高速公路开通运营,让不少市民游客感受深刻。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芜湖高速公路内通外联、加速扩容,总里程突破312公里,提前完成长三角“十四五”末5公里/百平方公里目标,实现市区15分钟、县城20分钟内快速上下高速公路。2022年,随着芜合高速改扩建建成通车,芜湖至合肥、南京、杭州方向四改八项目全线启动,芜湖再次提速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家住湾沚、工作在鸠江的陈明亮,现在习惯“踩点”驾车出门上班,到公司后还能先品尝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在他看来,主副城区半小时快速转换的目标触手可及。

过去一年,芜湖新增一级公路123公里,打通主城区通向四个副中心快速通道,基本实现市到县区40分钟到达。G205、G236、G347快速化全面开工,G329快速化启动前期,全市范围内“半小时”通勤圈提速建设。S334、S335、S339等高等级公路新改建稳步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中的“断头路、瓶颈路”逐一消除,“畅安舒美”的公路新形象深入人心。

青年创业者袁丽萍,在芜湖经营了几家社区百货商店。每天穿梭于城市南北,轨道交通成为她的不二选择。“高效率、低成本的单轨列车,让距离缩短,交通压力缓解,要素流动更快,我感觉芜湖越来越有活力。”

长达46.3公里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开通运营,让芜湖成为继合肥之后安徽第二座迈入轨道交通时代的地级市。2022年,全市轨道交通客流量2427万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达29%。同时,为期五年的芜湖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圆满收官:61.3公里公交专用道、37个公交信号优先路口、32条社区微循环公交,让市民出行体验不断升级。

芜湖连南接北、承东启西,进入新发展阶段,人们更加期盼地理禀赋加速转化为出行的通达和便利。要答好“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交通发展“必答题”,必须着力提升效率和品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2023年以来,芜湖宣州机场迎来“开门红”,实现三项核心指标“狂飙”:截至2月15日,保障运输航班1366架次,同比增长22.8%;实现旅客吞吐量10.41万人次,同比增长68.3%;实现货邮吞吐量556.7吨,同比增长511%。

民航运营,实现芜湖人在家门口坐飞机的梦想。目前,芜宣机场客运航线增至34条,航线数量跃居全省第二,形成“北联京津冀、南通珠三角、连接西部重点城市群”航线网络,同时还在全省率先开通3条低空短途运输直达航线。

蓝天振翅,江河奔流,铁脉蜿蜒。近年芜湖还有序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创建,2022年完成港口吞吐量1.35亿吨,水路货运量占全市货运总量70%以上。全市铁路里程达442.9公里,满图运行列车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仅次于合肥。其中高铁里程227.9公里,全方位接入国家高铁“八纵八横”主干网,芜湖人手握一张高铁票,无须换乘就能直达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

历史告诉我们,城市因人聚集而生,因人驻留而兴。城市的本质在于为人提供更高效、更贴心的生活方式。能在其中自在生活的人们,自然可以产生丰富的社会生态和无穷的创造力,反哺城市发展。

“十四五”期间,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总体目标,芜湖已明确提出,建设高等级公路扩容网化、内河水运联运增效、轨道交通联网加密、民用航空跨越升级4大工程,完成950亿元投资。到2025年,全市将拥有高速公路约400公里,快速路约100公里,国省干线一二级公路约8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约50公里,每日高铁车次作业100对以上,交通运输综合发展水平达到长三角主要城市平均水平。

奋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踏步前进,让人们看到了更快、更好、更具气度的芜湖。只要我们继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建设交通强市,就一定能为人民城市建设提供更坚强的动力。

(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