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谢理明:当好服务乡亲的“农业兵”

字体大小:

谢理明在部队生活了16年,退伍后,家人希望他能去城市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他却选择了回乡创业。对农业农村谢理明有着一份挥之不去的情愫。

谢理明的家乡无为市洪巷镇是传统农业大镇,河渠密布、水系发达,以水稻、莲藕、荸荠为代表的种植业一直是当地主导产业。大量待流转土地和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给了他启发:如何提高种植业的产量质量?于是,他决定创业之路就从农机社会化服务开始。拉上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谢理明挨村挨户调研,与农户洽谈合作事项。

2016年8月,谢理明带头创立无为市徽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立刻遭遇“用地难”,资金筹集、技术支持、团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困难也接踵而至。

如何破局?据谢理明回忆,当时无为市洪巷镇党委政府、无为市农委、农机局工作人员得知他的困境后,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帮他们联系到技术先进的地方考察学习。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经过协调也得以完善。遇到农业生产上的棘手难题,洪巷镇农业服务中心还及时安排技术能手到田间指导。多方帮扶,让企业生产有条不紊开始了。

解决痛点,是创业的底层逻辑。谢理明以水稻机插秧为切入点,购置高速插秧机,成立机插作业服务队。而后大力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服务,打造耕、种、收、管等“一条龙”农机作业服务链条。谢理明还积极更新装备,购入高效植保无人机、智能终端监控等设备,力求农业生产精准化、信息化。几年来,将单一的农业服务的合作社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有社员20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10人,从业人员400多人,通过社会化服务体系与一线种植大户直接对接。

公司规模逐渐壮大,谢理明开始建设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聚焦农资统购、新技术推广、咨询培训、产品销售对接、农机维修等,“一站式”满足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2021年,公司完成服务面积6.8万亩次,服务超过1000户小农户,为家庭农场和种植户节约10%的生产成本。同时培养出一批懂农业、爱农民的农机实用人才。

近年来,谢理明又陆续流转1800亩土地,托管面积超5000亩,建设有机、绿色种植基地,实施统一生产规范、作业标准,延伸扩展种植、加工产业,努力提升稻米品质。由他推出的“徽香禾”牌优质大米,畅销长三角,远销云贵川。

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谢理明不忘回报乡邻,通过务工就业、合作经营、直接帮扶方式,努力带动村民增收。通过“合作社+就业”年吸纳3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6000元;通过“合作社+基地”带动村年增收1.8万元,带动50户年分红1200元;通过“合作社+土地流转”带动农户年增收25万元。

一路耕耘,谢理明先后获得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公司被评为全国供销公司系统农民专业公司示范社。他表示自己会一直坚守农村播种希望,和乡亲们一起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