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新增就业“10万+”  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字体大小:

日前,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了2023年工作会议,记者与会获悉,去年全市双招双引成绩明显、就业稳定、保障得力,今年将在扩大就业、集聚人才、社保提质扩面等方面继续落实推进、服务民生。

新增就业13万人

新招引大学生6.7万人

2022年,芜湖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全年新招引大学生6.7万人,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6万人,新增专技人才1.6万人,新增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10家。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年为企业减负约4.8亿元,在全省测评中,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三个季度位列第一。创业生态持续升级,累计兑付各类创业扶持资金2.1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7.1万户。高起点建设创业孵化载体,青创园总数全省第一。开发“创业芜优”服务平台,年均政策性扶持创业2万人以上,带动就业6万人以上。

民生为本,全年新增就业13万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年职工参保达265.96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55.07万人。城镇居民增收见效,2022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481元,居全省第3位;增速5.8%,居全省第2位。

服务讲“温度”,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办理服务事项2万余件。171件事项实现线上办理,118件事项上线“周末便民政务服务直通车”,合作银行网点开通一体化窗口受理42项社保业务。

引进大学生8.5万人

留芜率超3成

2023年,江城继续扩大就业,突出重点群体,把解决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挖掘政策性岗位,扩大市场性岗位,开发见习岗位,以增加岗位供给缓解总量压力。各县市区要结合主导产业需求,全年各开发3个以上校招基地。整体全年要新增实名制就业10万人以上、新建劳务基地10个以上。

“促进就业”暖民心,将创建第二批市级“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100个,推动就业服务进社区、进园区、进商区、进景区。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载体作用,创新打造含在校生、实习生、入职5年内学生、企业、高校在内的促就业互动项目。

打造更高标准的创业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创业动力,全年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者6100人以上。各县市区都要打造1个以上的特色品牌孵化载体,全年建成市级双创孵化载体80家以上。

集聚更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在原有基础上,新增10个高校人才工作站。力争全年新引进大学生8.5万人,大学生留芜率不低于30%。推动技工强市建设,聚焦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等产业,全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8万人次以上,其中农民工技能培训1.4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2万人。

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维护送餐员等劳动权益

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保体系,实施全民参保攻坚行动,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查找参保对象,确保应保尽保。扩大工程建设项目等高危行业、小微民营企业、邮政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及超龄就业人员等群体参加工伤保险,推进新业态工作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开展根治欠薪降量提速行动,做到项目工地全覆盖;畅通维权渠道,实现欠薪线索实时办结率达95%以上。

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水平,维护好快递员、网约车、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群体的合法劳动权益。增强劳动仲裁调解效能,培育选树更多金牌调解组织,深化跨区域联动办案,与长三角地区、南京都市圈合作共建。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汪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