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在芜湖盛兰花卉有限公司的蝴蝶兰园区,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一盆盆蝴蝶兰破土而出,工人们正忙着修剪、施肥、打包。“这些蝴蝶兰主要销往皖南地区,销售情况还是不成问题的。”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基地预计产值达2000万元。

芜湖盛兰花卉有限公司位于鸠江区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规划面积415亩,其中育苗及展示区10亩,蝴蝶兰栽培区150亩、鲜切花生产区200亩、蔬菜生产区50亩、树屋休闲区2亩、生产配套区3亩。基地在实现丰产丰收的同时,不仅流转土地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花卉蔬菜,还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问题。

这是鸠江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鸠江区通过优化农业布局和产业结构,提升基础农业,着力打造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多种农业业态,大力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政策扶持方面,相继出台《关于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指导意见》和《鸠江区现代农业产业扶持办法》等专项扶持政策,安排农业专项资金大力扶持精品果蔬、特色水产等特色农业产业。

与此同时,该区成立由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等多部门组成的现代农业招商产业链,突出特色主导产业,开展以高档蔬菜、精品瓜果、特色水产、智慧农业等为方向的农业招商,先后引进25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落户。截至目前,鸠江区小老海长江珍稀水产繁育项目和长江渔歌水产温室养殖项目科技水平全国领先,有效填补了省内空白;德弘生态农业是全省顶尖果蔬设施生产和种苗销售企业;盛兰花卉全部投产后将是皖南地区最大的蝴蝶兰生产基地之一。

鸠江区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大力培育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较高附加值的农业龙头企业,努力发展一批农业加工企业集群,形成了一批年销售收入在亿元以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带动力的农业产业化骨干核心企业。截至2022年底,该区共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1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