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发展荷莲产业 实现共同富裕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近年来,陶辛镇充分发挥“十纵十横”古水系的资源优势,实施荷花种植,沿湾石路、荆十路等区域建设绿色有机、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带,大力培育发展荷莲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年开始,该镇实施荷花种植工程,并组织编制了陶辛镇莲子产业发展规划,建设“莲产业聚集地、长三角荷文化第一镇”。经过5年发展,现已建成十公里荷花景观带,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6百亩增加到目前的2万余亩。荷花规模种植户达160余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3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5家,数十种产品畅销省内外。陶辛莲子入选省“特色产业+金融+科技”发展试点项目,获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安徽省第三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待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荷花小镇成功创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

该镇通过招引龙头企业、引导能人返乡等方式,促进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和“新乡贤”生力军。同时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推广轮作种植、生态种养等模式,拓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打造莲子种植、加工、销售、观赏全产业链,大力发展食用农产品加工业,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小莲子成就大产业。

闲置农房被打造成精品民宿,集餐饮、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遍地开花,出租农户每年能获得租金收入近5000元。2021年,陶辛镇入选省级电商示范镇,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1200万元,增长50%。2022年,陶辛镇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作用,进一步打造集农产品销售、产品开发、休闲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特色突出的多业态发展模式,助力农产品拓销路,挖掘荷莲产品价值。

据介绍,陶辛镇的荷花品种500多种,是全国品种最全的荷花基地之一,“水文化”“荷文化”“圩文化”逐渐成为陶辛镇亮丽的名片。旅游景点串点成线、以点带面,形成美景观赏游、科普研学游、绿色生态游、文化追寻游、美丽乡村游等多种主题旅游业态。2022年,陶辛镇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重点示范村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