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出炉

字体大小:

历经沧桑、设施陈旧的老旧小区如何获得“新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民心工程。记者昨日从芜湖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改造104个城镇老旧小区,涉及31760户,建筑面积约300万平米,计划投资12亿元。

根据安徽省住建厅要求,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需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设施,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实施连片联动改造,规范工程建设程序,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其中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方面,将注重“一老一小”的设施改造,利用小区及周边可盘活利用的空闲房屋、闲置土地及拆除违法建设后腾空土地等存量资源,补齐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停车场、口袋公园、体育健身设施等建设。推动小区安防、消防、停车等设施和管理系统建设。

市住建局房地产综合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投资9.4亿元高质量升级改造了125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其中,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的源丰片区改造项目入选住建部联系点。今年在完成省住建厅要求同时,我市将继续实施连片改造,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更新、绿色社区和完整社区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注重挖掘地域文化,彰显芜湖特色。同时加快改造进度,保障工程质量,通过加强“一老一小”设施改造、解决外墙渗水难题等群众需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到“十四五”末,芜湖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将应改尽改;有条件的县(市)区基本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越来越多的居民在焕然一新的老小区里住出了幸福感。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王叶华


□链接

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名单

镜湖区(15个):味精厂宿舍、燃料厂宿舍、商校宿舍、江南新村、天置山庄南北区、金鼎花园、华联新村、香苑1号楼、富通园、园丁二期、泰瑞小区、香山综合楼、银苑小区、后家山庄、西洋里小区。

鸠江区(4个):安徽工程大学老教工宿舍、二航小区、香樟小区、钱桥小区。

弋江区(6个):烟厂二区、烟厂三区、城管宿舍、月河星城、九龙新村、武警部队家属区。

繁昌区(26个):金峨路片区、峨溪路片区、春谷路片区、迎春路片区、环城西路片区、海螺一区、四中宿舍、林友小区、毅达小区、建邺小区、区烟草公司宿舍(沿河路)、区文物局宿舍、栖霞小区、制药厂宿舍(城关三小附近)、金安花园、西苑小区、皮件厂宿舍、新世纪花园、龙亭新村、金桥四区、金桥五区、大修厂宿舍、繁阳二区、繁阳三区、建材装饰城、阳光花园A、B区。

湾沚区(10个):春江苑小区、经济适用房小区、小康路小区、富源小区、供销社宿舍小区、物资小区、棉麻公司宿舍小区、沚津影都小区、电力宿舍小区、邮电局宿舍小区。

三山经开区(1个):迎暄园小区。

经开区(2个):天门花园、龙山花园。

无为市(31个):同心一期、御景苑、凌风山庄、城东小区、金谷小区、金属公司宿舍、南苑小区、食品公司宿舍、万厦综合楼、大修厂宿舍、棉纺厂宿舍、公路局宿舍;水苑小区、南方商厦、党校开发楼、濡洲综合大厦、九洲东小区、九洲花园西、无中宿舍综合楼、龙凤小区、龙口小区、民政局宿舍、都市花园、金典佳园、劳动局宿舍、农行宿舍、土地所宿舍、檀建综合楼、工行宿舍、金城花园、水榭花都。

备注:部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不予公开。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