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辛厚超:砥砺青年之志 潜心教书育人

字体大小:

十几年前,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他,怀揣着对传道授业解惑的强烈憧憬,来到距县城20多公里的乡村初中繁昌平铺镇初级中学任教。课上课下、业内业外,他乐此不疲地帮助学生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守护他们健康成长。他就是繁昌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辛厚超。

初到学校报到的辛厚超,不过23岁。怎样适应方言差异,怎样融入学校大家庭,他不免紧张忐忑。不过,当歌声、琴声在教室响起,当一双双清澈眼睛的注视,辛厚超很快树立了教书育人的信心。此后的每节课上,辛厚超悉心指导学生参与音乐课审美、体验、表现过程,引导学生伴随音符节奏跳动,整个课堂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辛厚超后来才了解到,他是这个乡村学校创办以来第一名专职音乐教师,之前没有音乐教师,更别提上过专门的音乐课了。

辛厚超在认真备课、上课的同时,还在课余组建竹笛、二胡、钢琴、电子琴、合唱等兴趣小组,自编自导创办了校园师生艺术节活动,带领学生积极参加文艺汇演、合唱和器乐比赛,取得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这些活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让学校充满生机,学生的综合素养持续提升。有一次,临近毕业的学生在音乐课上齐唱《感恩的心》,让辛厚超深受触动,“我也是乡村长大的,这里紧缺音乐专业教师,乡村留守儿童需要歌声的陪伴、爱的陪伴。”

在教学上,辛厚超刻苦钻研、孜孜不倦,曾荣获芜湖市教师综合素养特等奖、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教学和论文比赛多次荣获省、市优秀奖项,并在2019年成为全市音乐学科骨干教师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员。在担任校团干、少先队辅导员期间,辛厚超引领团员创建“小红帽”志愿队,开展的“小小‘雷锋’——盲人邻居的‘眼睛’”,帮扶盲人邻居起居生活的社会实践,在当地备受好评,并被中国文明网报道。

辛厚超被调入繁昌区教育局工作后,在他的带领下,新港初中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黄浒小学六(1)中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他选派的队伍还荣获省级辅导员技能大赛特等奖、市级鼓号队队列表演赛特等奖。前不久,辛厚超更是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起,热心公益的辛厚超就坚持利用休息时间,每周到繁昌区老年大学义务教授二胡课,支持老年教育。他主要教授二胡琴技和理论知识,指导老年学员排练、合奏、表演,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学有所获。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