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芜湖官宣:今年物业整治提升这样干!

字体大小:

日前,《芜湖市进一步提升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2023年,芜湖物业整治提升怎么干?大江资讯记者对《方案》进行了梳理。



01
加大财政投入优先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前期督查督办和媒体曝光的住宅小区进行整治回头看,未整改完成和整治成效不明显的由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督办并在媒体曝光,验收测评合格后公开摘牌并接受社会监督。持续加强督查促进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开展联合督查,形成督查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在物业问题整改过程中,我市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优先解决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损坏、房屋外墙大面积脱落等影响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大隐患,市财政及时拨付市级补助资金


另外,各县市区、开发区按照相关要求,将老旧、安置小区整治提升和困难群体物业费补助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02
构建质价相符的物业费价格机制

从立法层面规范物业管理活动,今年将出台《芜湖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另外,为规范物业收费行为,我市将修订《芜湖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引导开发建设单位、业主委员会通过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企业,约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


与此同时,《方案》中还提出将切实提高物业费收缴率,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合理、公开、质价相符的原则,鼓励采取菜单式、酬金制等收费方式。物业企业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的,应当遵循自愿原则,与业主另行约定服务费用。

试点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设立物业服务费专门账户,或者由第三方平台代收代付,并约定以服务质量评价结果作为物业服务费支付依据。研究制定物业收费创新举措,破解物业收费难。

03
全面推广物业服务履约保证金制度


全面推广物业服务履约保证金制度,鼓励物业服务合同双方约定物业服务履约保证金,街道(镇)指导、协助和监督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和选聘物业企业,设立三方共管账户,对新聘物业企业承诺投入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管,并依法、依规监督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履行职责。加强对物业行业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完善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自律。

04
完善维修资金紧急使用制度

我市今年将出台《芜湖市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实行“市级管钱、区级管用”的管理机制,优化维修资金使用流程。完善维修资金紧急使用制度,建立紧急维修快速反应联动机制。规范维修资金交存行为,完善维修资金线上自缴系统,增加银行交存网点,成立维修资金总调度中心,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探索建立维修资金续筹、补建机制。

05
力争启用物业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大江资讯记者从《方案》中看到,目前,芜湖市物业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正在伟星公园大道小区试点,后期将结合试点问题优化调整,建设完成全市统一的物业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精准监管、智慧管理,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业主提供智慧服务。

据介绍,平台启用后,将引导物业企业通过平台,提供定制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实现在线投诉、一键报修、一键派工、一键缴费等便捷服务。试点具备条件的物业企业通过平台向康养、托幼、家政、文化、房产经纪、快递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智慧服务”模式。

06
引进一批全国优秀物业企业进入芜湖市场


2023年,我市将持续开展金牌物业行动。《方案》称,今年将引进一批全国优秀物业企业进入芜湖市场,打造一批本地金牌物业企业,实现有效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100%,金牌物业企业服务率超30%。

另外,依托国有物业企业对新旧物业过渡阶段或无物业小区,实施基础物业服务兜底管理。


各县市区、开发区持续开展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月度排名,并向社会公布,对于连续三次排名靠后的物业企业,纳入谨慎选聘名单;对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依法强制清退,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芜湖将暖民心金牌物业行动与“党建引领 物业芜优”工程建设进行深度融合,打造15个“四强一高”皖美红色物业小区、10家金牌物业企业、10个“最强红色议事厅”、10个“星级红色业委会”、30个“最干净小区”,培育60名金牌项目经理。

07
探索建立业主委员会换届审计制度

各县市区、开发区应制定业主委员会具体的成立和换届计划,对业主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严格把关,建立业主委员会动态信息台账。推进符合成立条件的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超 95%。

业主委员会应严格监督物业企业履约,督促业主遵守法律法规、议事规则、管理规约和业主大会决议,定期向社区(村)党组织述职。推动实施住宅小区楼栋长制度,探索建立业主委员会换届审计制度,对业主委员会成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方案》还包括:

  • 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进小区力度。


  • 持续开展小区整治情况验收测评,测评结果纳入目标考核任务。


  • 对物业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并公开发布,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选聘物业企业、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行业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 建立逐级调解制度,推进“业主请上座”活动。

……

由此可见,芜湖市相关主管部门切实从实际工作出发,既从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出发,同时也在多方构建良好的氛围,以实际举措提升全市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实现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