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返乡学子共话芜湖发展

字体大小:

今年寒假,让就读于河海大学本科二年级的芜湖籍学生李萌萌最激动的事情,莫过于作为团市委牵头开展的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代表,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政策推介、志愿服务、乡村调研、青年交流等系列活动。“这是多角度、宽领域、全方位地了解芜湖,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发展与变化。”李萌萌说。

此次实践活动的体验不仅让李萌萌多了一份社会历练,也对家乡的“感情滤镜”瞬间拉满。在“芜湖的未来 我们一起来”2023年芜湖籍大学生新春恳谈会上,李萌萌作为大学生代表发言,用真挚朴实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关于家乡的小故事。“我记得高中毕业时,我们语文老师问,‘你们在外面学有所成后,会回来建设家乡吗?’,如今,我想给出肯定的答案,因为我们共同看到了芜湖这座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魅力与活力。”李萌萌扑闪着一双大眼睛兴奋地补充道,“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的时候我还在外地读书,返芜后迫不及待地乘坐体验了一番,俯瞰镜湖、飞越银湖,城市美景尽收眼底,特有满足感。”

返乡青年归故里,不负韶华行且知。来自奇瑞汽车的徐建博,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芜湖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的他,兜兜转转在苏州、上海等城市“绕了一圈”后,毅然选择在家乡乐业安居。“在芜湖,有我热爱的设计工作,也有令人心仪的生活品质。”徐建博坦言,前年年底来到奇瑞公司实习,不仅享受到我市“扬帆计划”大学生产业实习补贴,也在工作交流中接触到很多行业一流的新知识。“由衷感受到芜湖对于青年发展的重视,有这么好的环境与平台,我当即就作出留下来的决定。”徐建博认为,除了薪资待遇以外,芜湖还拥有着生活的舒适度和宜居的城市环境,而这些,是当下很多青年择业定居的标准。

作为我市选调生代表的梁任坤,在恳谈会上幽默地“调侃”道,“我出生在芜湖,从幼儿园一直到研究生毕业都在芜湖。有同学可能会好奇,一直待在一座城市不会厌倦吗?”而在他看来,他留在家乡的理由十分充分——“在熟悉的生活环境,芜湖的产业版图不断壮大,知名品牌遍布多个行业领域”;“用自己的力量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是我矢志不渝的动力”;“能够与这座朝气蓬勃、千帆竞发的城市共同成长,也是人生的一件幸事”。

恳谈会上,返乡学子们结合学习工作实际,为家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期盼更大力度培育人才,针对芜湖新兴领域产业开设更有针对性、前沿性的专业。”“希望搭建更专业的引育平台,通过鼓励芜湖市本土企业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科研院所密切合作,营造浓厚的‘双招双引’氛围。”“有更多的活动载体去认识芜湖产业发展,感知芜湖的变化……”

近年来,芜湖招才引智诚意满满,成立全省首家人才发展集团,去年共兑现人才补贴近3亿元,举办紫云英人才日、人才周活动,创新发放3000万元城市体验券,近万名大学生来芜参访,出台青年英才购房补贴政策,建设第一批紫云英人才驿站……多举并进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

着力营造人才服务好环境,打造人才发展好生态,让芜湖成为人才“归”谷。团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优势,深入贯彻落实《“青聚鸠兹”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芜湖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行动方案》,积极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桥梁,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青年人才冬令营、青年学子筑梦家乡行、青年就业创业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将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城市认知、志愿服务、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让更多青年了解家乡发展,共话家乡建设。

据悉,本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于去年12月底正式启动,今年2月中旬陆续结束。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