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水环境综合整治绘就“水清、渠美、岸绿”新画卷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现在我们街道的明渠水环境跟之前相比,‘颜值’提升太多了!”近日,说起裕溪口明渠的种种变化,家住鸠江区裕溪家园小区的张阿姨赞不绝口:“水清了,渠美了,岸绿了,心情也越来越好!”

2022年以来,鸠江区裕溪口街道围绕水环境综合整治和辖区内沟渠水污染防治,立足补短板、还旧账、增后劲,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泵站水质达标)项目工程,对辖区内水环境进行科学治理,初步遏制了水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全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据悉,裕溪口街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泵站水质达标)项目工程总投资额约为199万元,以新裕路泵站水污染主体工程为核心,辅之以垃圾中转站水系整治工程和河塘清淤工程。采用“污染源拦截清除-水体原位净化-河流生态系统修复-智能化运营”的水体综合整治思路,对河道水进行动态处理,配合约30米生态沟渠,构建一套完整的水循环,实现区域内的所有沟、塘等地表水体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切实改善辖区内人居环境。

沿着新裕路泵站水污染主体工程漫步而行,放眼望去,清幽小径和潺潺流水生机勃勃……“河湖之病表征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我们在项目工程中‘对症下药’,紧抓河岸周边垃圾清理、土地整平、绿化维护等项目,推动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项目实施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新裕路泵站周边已铺设草坪约400平方米,种植果树12棵;垃圾中转站水系整治工程已完成垃圾清理30余车,平整土地约4000平方米,铺设草坪约800平方米,种植果树及冬青树约30棵。

在此次项目工程中,河岸周边荒废的空地被赋予了新用途,在新裕路泵站就“藏匿”着一处悠闲自得的休憩之所。“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垃圾清理、杂草清除、铺上草皮、种上绿树等一系列工作后,荒地已经旧貌换新颜。而在空地另一侧,防水木屋和喷泉正在修建中,等防水木屋和喷泉建好后,这里将成为集休闲、娱乐、观赏为一体的惬意休憩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