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马立飞:行走在乡间小道的“最美村医”

字体大小:

他是沈巷镇凤城村卫生室的医生,坚守23年,风雨无阻,以药箱为伴,行走在坑洼不平的泥泞小道上,走村入户给村民送医送药。他恪尽职守,全天候为群众服务,把对生命的仁爱送给一方百姓,贴心守护乡邻,用行动诠释了医者的“苦心、专心、仁心”。他是鸠江区沈巷镇凤城村居民马立飞。

“他话不多,是个热心肠,平时谁家有个头痛脑热,一声招呼他就来了。”这是村民们对马立飞的评价。有的乡亲家里贫困,他就少收药费;村里留守老人小孩多,他平时就多留个心眼,有事没事路过会问候一声。有人笑称马立飞给独居老人们“开小灶”,但马立飞这个“小灶”一开就是23年。

马立飞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自从学医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要将毕生所学投入到为老百姓健康服务当中,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把自己交给了乡亲们,默默守护着他们的健康和平安。

每年腊月,马立飞都是村里最忙的人,天寒地冻,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最容易犯病,其中“独居老人”更成了他心头最牵挂的人。一个寒冬腊月的夜晚,温度降至零下。深夜一点多钟,熟睡中的马立飞突然被一阵电话铃声惊起,原来是彭大爷,老人上了年纪,身体总是不好,半夜因受凉导致疾病发作,情况十分危急。顾不上一天的劳累与疲惫,马立飞立刻爬起来穿衣服,迅速赶到彭大爷家,给老人量体温、测血压,最终有惊无险,渡过难关。深冬的天气异常寒冷,凌厉的寒风打在马立飞脸上如同针扎一样冰凉刺骨,等他忙完回到家,已是凌晨5点多钟。

“医生不能只做‘三分钟医生’,要有解疑释惑的耐心和持之以恒的坚守。”这是马立飞常在嘴边念叨的话。村里的残疾居民宋说春腿脚不便,常年卧床不起,经济困难。马立飞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查看宋说春的病情,为她测血压、测血糖,免费治疗,还一遍又一遍耐心向她讲解康复知识,帮她做康复治疗、锻炼。有时看到家里没人收拾家务,马立飞就自己拿起扫帚和抹布,主动收拾家里的卫生。看着宋说春病情越来越好,大家都说这病是被马立飞天天“唠叨”好的。

村子里的老人多,多数子女都在外打工,马立飞就充当起了这些老人的“儿子”。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从不多收病人一分钱。同时,定期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不少老人进行上门随访服务。

2022年6月9日上午,马立飞像往常一样将采样试剂送往镇上卫生院,近二十多天的连轴转,加上饮食休息不规律,让他突然感到头晕目眩,车子偏离运行方向,一下子撞到了马路牙子上。当时,马立飞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后彻底晕了过去,醒来时才发现右手因巨大撞击造成骨折,自己的右眼也可能永久性失明。出院后,“闲不住”的马立飞又开始挎着他的医药包走街串巷,关切群众,虽然右手还未彻底康复,但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全身心的投入,让他全然忘记了伤痛。

在长年累月的岁月更迭中,他的脚步越来越扎实,与乡亲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近。尽管工作不轻松,条件很艰苦,但在马立飞看来,既然选择了乡村医生,就要一辈子坚守。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