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着力提升水环境治理 打造景美民乐新生态

字体大小:

良好的生态,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愈加迫切,优美的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气所在,是城市环境生态系统中最活跃、影响最广泛的要素。水环境建设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建设质量优劣与否,直接关系到生态城市建设的成败。近年来,芜湖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治理水污染,美化水环境。2022年芜湖制定的《“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着力构建城市水系新格局,全力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渐进式补齐污水设施建设短板,加快推进污水提质增效项目实施的强力之举。

自2019年芜湖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伊始,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中,“一城一主体”的原则贯穿水质量建设始终,“芜湖经验、三峡模式”得以成功开启。我市顺利完成整治建成区74条黑臭水体,并通过省级验收销号,标志着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等工作稳健推进,全市整体水环境质量尤其是中心城区主要河道水质得到全面提升。而建设完成的沃特明渠、小江、浴牛塘和二横港等示范项目,仅仅是全市污水处理效能持续提升的一个缩影。荣誉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建设成效的高度认可;建设的成果,换来的是江城“人水和谐、城水相融”之秀容,一幅生态为底、绿色为径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芜湖,因江而生,依江而兴,水网密布。水生态环境治理千头万绪,问题纷繁复杂,需要多部门、跨区域齐抓共管。我们要注重多方梳理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合理制定出更加贴近芜湖实际的针对性措施。河湖是最为关键的节点——以空间角度视之,上下游、左右岸污染都将汇聚于河湖中;从因果角度分析,河湖是水污染排放和水生态破坏的直接承载者。毋庸讳言,基础设施不足、超标排污、生态破坏等所有问题,最终都将体现于河湖之上。整治方案制定较易,实操过程定有难度,应有序将具体问题细化分解,采取上下游配合、左右岸联手等措施,对症施策、精准治污。

水环境的综合治理提升,对芜湖经济良性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同样意义重大。这片宜居宜业的热土,我们不止要使其焕发出活力澎湃的创业激情,展现出创新驱动的骄人成果,还应建成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优良生态美景。这,既是全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题中的应有之义,也是对人民群众期盼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积极主动回应、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