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城市绿化建设推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字体大小:

实施增花添彩,建设口袋公园,布设绿雕小品,推进绿化项目。2022年,响应芜湖市委、市政府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号召,芜湖市城管局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与环境品质共同发展的宜居城市。据统计,2022年度我市“大绿化”建设完成新增、提升面积267.6万平方米,完成绿道建设36.2公里。

百姓说:

“这里面又整洁又漂亮,一到周末,大人带着孩子来玩,可热闹了!”

2月14日,连日阴雨天结束,迎来明媚的阳光,镜湖区融汇锦江小区围墙外的“芜小园·锦绣园”里也热闹起来(如图)。市民赵良义家住锦绣园附近,“我经常散步经过这边,看着这个小口袋公园从建设到开放,里面真不错。我最喜欢的是这里儿童区魔方的设计,孩子和大人都可以通过翻转魔方的颜色拼出不同的图案或者字样,有利于开发智力,也增加生活趣味,设计者很用心很贴心,芜湖的公园可以推广这种设置,非常有意义。”采访时,赵良义兴致盎然地仔细将魔方块摆成了“2023年2月”造型,引来小孩子们和大人们驻足观看。

而对于融汇锦江小区的居民来说,“芜小园·锦绣园”更像是给该小区居民“贴身打造”的家门口公园。“现在下楼就能带孩子逛公园,我家2岁多的小孙女最喜欢这里的滑滑梯。”居民汪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开放后,已经成了他和很多家长遛娃的好去处。记者注意到,“芜小园·锦绣园”分两个片区,儿童区里不但有魔方、滑滑梯、绳索攀岩,还有一个微型沙滩,是孩子们的小型乐园。在另一个片区里,老人们坐在环形木质座椅上晒着暖洋洋的太阳。“我们就是融汇锦江F区的,现在除了附近的西洋湖公园,下楼还有这个更近的‘芜小园’,大人小孩都适合,这里面又整洁又漂亮,每天都有专人来搞卫生。一到周末,大人纷纷带着孩子来玩,人比现在更多,可热闹了!春天来了,小公园里好多花都要开了,到时候更漂亮。”一位老人喜滋滋地跟记者夸起家门口的新公园。

建设者说:

“开展口袋公园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让城市的建设发展成果为所有市民共享。”

“‘芜小园’是芜湖建设人民城市的一项创新做法,通过微改造和精提升,化繁为简,小中见大,因地制宜将道路节点、街头转角打造为供群众休闲游玩的绿色公共空间。”芜湖市城管局园林管理科科长钱元元说,“开展口袋公园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让城市的建设发展成果为所有市民共享。在设计伊始,我们就致力于打造集生态性、美观性、功能性于一体的口袋公园,通过增设运动器材和便民设施,融入现代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和传统芜湖历史文化底蕴等元素,城市里新增了一批功能丰富、风格各异的绿色公共空间。看到市民在我们建设的口袋公园里散步、锻炼或是闲坐,非常惬意,作为建设者,我们的心里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2023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再打造50个。”

据悉,2023年,市城管局也将继续以“绿化、彩化、美化”为中心任务,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城市绿化建设成果,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广大市民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四季有花、处处有景,出行更赏心、生活更舒心,实现“街区宜漫步、城市有温度、社区更和谐”的建设目标。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