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红果果”变身致富“香饽饽”

字体大小:

缤纷草莓园的大棚里,周边务工的农户们正忙着采摘。          芜湖日报记者 陈洁 摄

眼下正是大棚草莓成熟上市的季节。繁昌区孙村镇义兴村的草莓大棚里,碧绿的草莓叶子铺满田垄,绿叶下饱满的果子鲜艳欲滴,整个大棚里弥漫着甜味的空气。

“此时草莓正是紧俏的时节,我们种植的草莓有绿色产品认证,吃起来口感清甜、果肉细腻。”缤纷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草莓种植大户陈少辉指着大棚里的草莓告诉记者,现在主要种植的是芜湖市场很受欢迎的“红颜”品种,产量稳定,价格适宜,采摘期也长,从12月中旬上市能一直持续到来年5月。

“这个春节,天气好,采摘游又火了,游客络绎不绝,草莓都不够摘了。”陈少辉喜滋滋地说。

缤纷草莓专业合作社在繁昌也算小有名气。合作社于2014年成立,通过流转土地,建起了上百个塑钢大棚。在农村,种草莓不难,但要种好草莓、脱颖而出,还得动脑筋、用心思,这从缤纷草莓园可以成为芜湖农业科技的示范基地便可见一斑。陈少辉坚持一定要从“绿色”“科技”入手,比如利用适宜的气候条件建立育苗基地,还非常讲究让土地休养生息,采取了玉米秸秆还田、施绿肥等一系列措施。

由于品质佳、口感好,迅速打开了市场,合作社的草莓如今供不应求,除了开放体验式采摘,还向城区各大商超供货。“我们的草莓不仅在繁昌市场占6成,还包装送往上海的生鲜超市,今年年成好,售价也不错。”陈少辉说道。

草莓种植事业红火了,附近的村民们也加入到合作社的事业中来,这样既能增加一笔收入,也能跟着学些种植技术。“我就住在附近,平时工作也不算累,一个月能拿三千七八,贴补家用,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我还是很满意的。”正在大棚里忙着理叶疏果的村民李荣枝对记者说道。

陈少辉告诉记者,合作社里主要用工都来自附近的老百姓,除聘用了20多名工人,还带动了一批草莓种植户。“参加合作社工作,工资加分红,一年能给家庭增收6万到7万元。我们合作社提供技术、提供种苗,可以说只要你肯学、肯干,增收不是问题。”

今年开头好,用陈少辉的话说,提前感受到“春天来了”。“所以,我们接下来准备扩建草莓种植面积,120亩大棚都种上草莓,育苗、合作上也趁着好时候加快进度,把乡亲们带动起来。”陈少辉信心满满,“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像草莓这样的精品农业做得好,比传统农业增收更高。我也想带动更多乡亲加入进来,让我们的草莓市场更红火,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甜。”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