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在时代大潮中书写弋江跨越发展新篇章

字体大小:

原标题:

在时代大潮中书写弋江跨越发展新篇章

——写在弋江区2023年“两会”召开之际

一元复始万象新,矢志奋楫正当时。

行走在弋江大地,一项项优势产业加速集聚,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处处新添美景扮靓城区——癸卯兔年的明媚春光里,弋江区这片热土正在迸发强劲的发展活力。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弋江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改革开放激活力增动力,在产业提质升级、城区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全面“开花”,用实干实绩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中坚之年。站上新起点,弋江区以“开年即攻坚、起步就冲刺”的精气神加速奔跑,奔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提质升级 筑牢高质量发展新基石

1月30日上午,全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体调研首站走进弋江区奇瑞新能源汽车四期基地,“项目总投资70亿元,预计今年5月投产。”奇瑞新能源总经理鲍思语介绍,四期项目计划打造尖端技术应用整合的“灯塔工厂”,具备年产22万台新能源整车产能。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是芜湖的首位产业,作为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弋江区全力以赴壮大产业发展能级、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产业发展呈现如火如荼的新气象。2022年,弋江区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年实现产值514亿元,同比增长40%;新能源乘用车销售超23万台,同比增长113%。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强劲势头,折射出弋江区坚持产业提质升级、筑牢高质量发展新基石的决心与魄力。去年以来,在首位产业首位发展的同时,该区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大数据及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结构优化,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增效,产业发展一派欣欣向荣。

产业发展交出的亮眼成绩单背后,是科技创新与营商环境的强大赋能。2022年,弋江区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新区在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三,创新和创业活跃度排名第二;完善区级领导包保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制度,健全产业项目专人包保服务机制,推广“全程网办”,实现企业诉求线上线下一站式受理。

“双招双引”方面,全年共签约招商项目110个,总投资503.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获批全省人才强区培育典型,获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联合区境7所高校成立人才工作联盟,共引育领军人才11名、高端人才123名、大学生10375名,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30个。

新时代里,实干者总会被看见:2022年,弋江区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继续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高新区综合排名提升至全国第36位。

民生至上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春节假期过后,芜湖阳光明媚。在横跨青弋江面的弋江桥下,一个儿童游乐场成为孩子们尽情玩耍的一方小天地:荡秋千,坐跷跷板,玩滑滑梯,清脆的笑声飘出很远。

南沿河路自临江桥至麻凤圩大堤,是弋江区重要的防汛抢险通道,也是城市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短短5公里的距离,横跨着7座过江桥梁。过去,桥下空间狭小阴暗,是被遗忘的城市角落。为提高城市空间治理能力,开发更多的公共资源供市民使用,弋江区按照“一桥一策”的原则建起了游乐场、停车场、篮球场,打造活力十足的市民休憩打卡地,为城市品质提升和城市活力释放提供更多可能。

弋江桥下的风景变迁,是弋江区城区面貌更新蝶变的一道缩影。2022年,该区十里江湾人民公园、南沿河路健身步道实现提品提质,元亩塘公园惊艳亮相,天子港公园初展新颜;全年新增提升绿化面积88.12万平方米,建成乌霞山路等9条花景大道和塘溪游园等5处口袋公园,更多居民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加快“15分钟阅读圈”布局,新建马塘书院等4处城市书房和元山书苑等6处城市书吧……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弋江区在推动城区品质蝶变跃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同时,始终坚持民生至上,切实改善民生福祉。2022年,投入3.24亿元财政资金改善民生,从细微处着眼、从身边事入手,大力推进“10+3”暖民心行动,在全市率先开展“暖心体验官”活动,启动建成运营51个老年助餐点,完成3家农贸市场示范化升级改造,推动60所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一年来,弋江区在稳就业、促消费、“健康弋江”建设、加快迈向教育强区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76万人,兑现高校毕业生安家补助468万元,发放各类消费券超17万张、撬动社会消费超5亿元,居民医保参保完成率全市第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所。

民生至上,向暖而行,一幅民生幸福的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正在弋江大地徐徐展开。

锚定蓝图  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过去皆为序章,发展永无止境。弋江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认识弋江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继续阔步前行。

2023年,弋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为实现目标,今年该区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以更实举措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质效。充分发挥四大主导产业增长“主引擎”作用,强调科技创新支撑作用,通过“双招双引”不断引入发展“活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厚植优质营商环境“土壤”助力经济腾飞。

以更高标准美化城市环境面貌。坚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动城市更新,加强精细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宜居宜游的大美弋江。

以更优服务回应人民群众需求。以“暖民心”行动为引领,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温暖务实的行动推动各项民生福祉走在全市前列。

以更新姿态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站在新起点,朝着新坐标,弋江区必将书写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